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撒谎_1000字

撒谎_1000字

2009-11-05 来源:网络资源

  看到这个题目,你一定会很吃惊,随即,脑子里便会出现一个疑问:撒谎也会有好处?让我来回答你,当然会有啦,且听我慢慢道来。

  的确,每个人都知道撒谎是一种不诚实不文明的现象,是一个人缺少基本的道德观念的表现。一个爱撒谎的人,他会感到内心不得安宁。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又确实存在撒谎,说实话有的撒谎相对来说还真有一些好处,它不仅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特殊情况下还能保护不受苦受累受攻击受近害。例如,当你和好朋友因某种原因大吵了一架,两个人都很后悔,可又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来化解这种尴尬的局面时,你便向朋友撒一善意的诺言:“对不起,我昨天心情不好,吃东西又作伤了胃,把一肚子气撒在你身上,真是不好意思。”相信你的朋友听了之后绝不会再和你过意不去了,你们之间的矛盾也就化解了。再比如说,一个没有撒过谎的人永远不知道撒谎有多么历害,相反,一个撒过谎的人,他会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的批评。于是他知道撒谎会受到别人的指责,会污染一个人的心灵,还要被别人看不起,所以,他从此以后就会不会再撒谎了,这不就也是撒谎的好处吗?

  三国时期,靠撒谎取得胜利的例子可以说举不枚举,比如,“假借天命”、“弄假成真”、“空城计”等都是以骗的方式震慑敌人,以获取胜利。吕子明夺取荆州使用“瞒天过海”的办法,隐蔽军队的行动,巧妙地将战船扮作商船,将大军偷运到江北,江边烽火台守军盘问,吴军谎称:“我等皆是客商,因江中阻风,到此一避。”随将财物送与守台军士,军士信之,遂任其停泊江边。二更之时,一一拿下,接着就一举夺取了荆州。这可以说也是撒谎的好处。

  抗日战争时期,当日本鬼子要王二小告诉八路军的住址并带路攻打时,王二小谎称在山那边并将敌人引入沟壑,随即想办法告知八路军,打得敌落花流水。真是诺言致胜的典范。

  在现实生活中善意的诺言也是有好处的。举个例子吧,小黄的父亲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传染科医生,因救治“非典”患者不幸殉职,而小黄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和复习,她的母亲和亲人没有告诉他,谎称他爸一直战斗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希望他好好复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爸爸。果然,现在他学习非常认真,成绩直线上升,我相信到时他知道了父亲殉职的消息,他也会理解的。

  尽管撒谎有着这么多好处,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撒谎的害处是远远超过益处的。我们不要因为自己个人利益而刻意撒谎,而是不论做什么事,都要从不同的角度的观察,只有把它看透彻,分析清楚是非两面,正确去处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