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笑谈孔明_700字

笑谈孔明_700字

2009-11-05 来源:网络资源

  头戴纶巾、身披鹤氅、手持羽扇、面目清秀,此乃卧龙诸葛孔明也。

  话说刘备三顾茅庐求先生助国,终被感动。这位忠臣鞠躬尽瘁、熟知天文地理、呼风唤雨、足智多谋如此如神的忠臣为刘备建立了蜀汉;此外,先生还祭东风雨后草船借箭再后三气周瑜、遇曹操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接着识魏延反骨、智取四川成都、骂死王郎、智摆空城计连七星灯、死前还料到以木偶推兵、锦囊妙计杀魏延。不得了,不得了,国君得这一神臣真为“得士者富”呀!

  正因先生的足智多谋与神通,使其鲁迅先生形容先生为“状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或许吧,先生的智大过于无人能及,也正是因为这样也使得《三国演义》更加神奇神话感更能吸引读者的兴趣,让《三国演义》成为四大名着中最为有情节最为故事性的了。或许写先生“近妖”,不算失败,反倒成功使得深入人心,但鲁迅先生所言也未必失败,因为本来就不是言其成败。

  当然描写先生也不一定要十分具体赞美的话如苏轼《念奴娇》:”遥望公谨当年,小乔出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舳舻灰飞烟灭。”虽前写周瑜,但后的“羽扇纶巾,舳舻灰飞烟灭。”就可看出了先生的智与貌了,一目了然。杜牧《铜雀台怀古》:“东风不与周郎通,铜雀春深锁二侨。”这是抽象形态的,虽然我也看不太懂,但可猜测是先生劝周瑜将二乔献给曹操,曹操必定退兵,让周瑜下破曹操的决心,好像东吴破曹操是为先生引起的是他为主源,并且赤壁之战中东风只能先生祭,所以先生呼风唤雨、借机取巧的特点就突出表现出来了。《三国演义》周瑜临死还说:“既生瑜,何生亮?”周瑜已聪明绝顶了,先生且更上几层楼了,可想而知,先生有多么的多智有心机了!

  因《三国演义》是封建时期的文学作品,人们的思想是希望和平所以运用了夸张的手法,突出崇拜者的伟大,但先生还是个“才子”才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