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定静安虑得_1500字

定静安虑得_1500字

2009-11-05 来源:网络资源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出自于孔子的门生曾参着的《大学》中。它的意思是确定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就要平心静气,就要安然的面对困难,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考,最终才会有收获。而这句话的关键字就是“定”、“静”、“安”、“虑”、“得”。

  “知”有多层意思,在这里的意思是知道,“止”是目标。人们知道自己的目标后,把这个目标确定下来,这个就是“知止”的意思。老子说:“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日静,是谓复命。”所谓的“静”,从字面上解释是一种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动作。而深入理解则是对人智慧的引入,也是“静”到达智慧的一种过程,一种境界。这个就是“静”的含义。“心乱则身不能安,社会动乱则国不能安。”“安”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多么重要啊!平常的一个人,心浮气燥,身心自然不能“安”。只有“安”才能将人更深的引入智慧大门。这个“安”也就是对“静”已到境界的一种扩充。“虑”是“想“的意思。这个“想”是细致的想,安静的想。和“妄想”大不一样,“妄想”是不切实际的想。如果不安静下来思想、思考,那“静”和“定”所到达的境界不是白费了吗?所以做事之前,必须要安静下来。“虑而后能得”就是经过了“静,定,安,虑”的治心修养以后,思虑的智慧开发了,就可以有收获,并进入下一关的挑战。这便是这几个字的含义。

  曾经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这篇文章足以说明了有收获就要有付出。世界上是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为什么老师同时教导两人,一人事半功倍,另一人却事倍功半呢?这是因为第一个人是认认真真的学习,在反复的思考中学习,在寻找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让自己更上一层楼。第二个人却边玩边学,思想不集中,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学得非常吃力,虽然下的功夫多,但收益却不大;故事告诉我们,不同的学习态度会取得不同的学习效果,学习必须专心致志,做到“定、静、安、虑”这几个关键字,只有静下心来,心无杂念的学习,认认真真的思考,才能有所“得”,绝对不可以三心二意的学习。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如此,它可以为将来的终身学习奠定极为坚实的基础。学习学习,重在“学”与“习”,就是要通过阅读、听讲,温习、研究、实践等方法获得学习中的真谛。要想学好,第一要有正确的求学态度,首先你要学会懂得控制自己,自控能力的强和弱直接可以影响到你的成败。孔子主张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他认为实事求是才是正确的求学态度。第二要勤学苦练,“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只有努力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最后才能找到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第三要掌握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的方法要靠自己来总结,只有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最后才能轻松的达到目的。第四要做到“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思考,天天思考;一天不思考,脑筋就不动了,一天不动脑,脑筋都会生锈的。

  只有做到“定、静、安、虑”这四个关键字,学习就会事半功倍,易如反掌,那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潜力、有思想、有价值、有前途的人。然后,就要勤勤恳恳,不辞辛苦的耕耘,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一定会取得成功,收获丰硕的成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