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荒原的智慧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荒原的智慧

2009-11-04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年中考优秀作文素材:荒原的智慧

  荒原介于沙漠与草原之间,是两者的过渡带。有效地安抚沙漠狂躁的推进,保护草原的溃退。

??荒原大多是大陆性干旱气候,年降雨偏低。荒原的物种坚强、坚韧、坚守一方领地,在寂寥的苍穹下演义自我的生存壮歌。

??荒原的植物以蓄根者居多,梭梭、霸王、白刺、柠条、冬青、骆驼刺等……这些植物的根系发达,众多绵长的根须一直探及地心深处,汲取生命的本原物质——水,以延续物种的各自进化生存繁衍。看它们的根系在普遍少雨干旱的年份,被风给冲刷的那般苍劲,给人以苍凉悲壮感,每逢及此,心生震撼、眼生潸然,这不是诗人气质的悲伤,而是人类幡然自省的必然。

??读这近乎于死亡的状态,其实它们没有死。只要地球能够以天体的形式运转,只要风声能带来季节的信息,它们一定地选择生,而不去选择死。当然在如血的烈日里,谁又会为这静侯与苦守唱响挽歌呢?

??今年春起,接二连三的几场春雪,奠定了阿拉善荒原的丰茂、秀美,把锦鸡儿、毛头柴、铁刺、白刺、冬青、霸王、马莲花的鲜艳织成了荒原的壮锦,铺向远天。一场场花事激动人们的欣赏,感动大地的恩泽,燃烧荒原的寂寞。此时,我何曾不在尝试读懂属于大地的典雅与安然。

??臭蒿子别样的心情,把荒原绿色的大幕扯开,继而沙蒿、羊胡子草……迅速茂盛开来。阿拉善荒原呈现了经年未显的生机与妖娆,一派盎然之意夺目、夺心。

??荒原的植物还有一些以籽实繁衍的,这些物种成熟期短,在一个月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萌发、开花、结实的生命过程的轮回与蜕变。只所以这样,余以为这不仅是物种的智慧,更是荒原的智慧。

??这些物种的籽实能够寂寞地守护自己心灵的梦想,在沙土下沉睡做着盼雨的春梦,它们绝不会轻易地放弃繁殖的权力,只要是东南风、西北风走过带来几珠喜雨,它们则牢牢地把握这个消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态势完成生命崛起的演绎,只要这些雨是飘落在生命能够绽放的季节里。荒原的物种在雨水充盈的年份,可以二、三个循环地进行繁殖的行走。当然,也可以在干旱的极度,悄悄地隐忍等上它三、五个年份再发芽,无疑是荒原的精神,荒原的智慧,思考一下,比较一下,人生能够如此吗?

??今年,公历2007年,上苍无比眷顾阿拉善荒原的情绪,不仅仅赐予了几场春雪的润泽,奠定花事的纷繁。还有那一场、三场的细雨在春夏之交,不徐不疾,以润物细无声的呵护,给这土地以风华、丰华、饱满、昂扬。冬青的籽荚炸了、羊胡子地籽粒脱落了、臭蒿子圆圆的籽蓬结了炸,炸了结,结了又炸,当然还有好多……

??绿的元素平铺了荒原,人们的情绪不再烦躁,变得异常妥帖抚慰。陪你一起看草原,也就唱得如火如荼、唱得纷繁如是、唱得眉飞色舞、唱得笑逐颜开,人们似乎忘却了如何以新的或者另外的形式来表达心中的快意了。

??6月往往是暑热难抵的日子,荒原暑气蒸腾,万千的生命无言。植物的坚韧,死亡中隐藏生机、焦灼中期待渴望、脆弱里不失坚强。干旱是一部西部磅礴的铿锵的抗争的史诗!

??今年6月有雨,还有一场连阴雨,下了7天、8天,记得几天的风起云涌的铺陈,终于孕育了经年不见的喜雨,在6月16日,星期五的下午拉开点点滴滴的大幕,细细致致、匀匀密密、绣针一样地刺透于茫茫大野。那天我们迎接一位领导,确切地应该说是朋友从首都进修回来,酒席间没有谈及别后一些日月的思念,没有过多地说一些趣闻逸事,大多话题都是阿拉善的雨事,今天的雨事,祝酒词里运用的都是雨的词句,可见雨与阿拉善,雨和阿拉善的人们的和谐程度,从中总能窥视一斑。

??下了一周的雨,雨事成为谈资,车子掠过,目光放远,阿拉善荒原一派草原的丰饶。人们屈指推算,多少年没有这样的雨事了,谁也算不清楚了。我来阿拉善20年了,这样的雨事可能是第一次吧,或许从前没有关注过,还是忘记了?

??又是星期五,6月23日,宁夏《朔方》杂志副主编漠月和通联室主任梦也前来阿拉善。那是下午,一周的雨下得天空有些疲惫了,渐渐收敛起雨云,阳光分外热烈,一泻多日躲雨的心情或积郁。有师朋翻越贺兰山而来,自然分享草原是首选,作家协会相邀文人赤子一起看美丽的草原,雨后的草原,蓝天、夕阳,一望无际的绿色,真的是久违了,车窗外一掠飞过的景色,怎比设身处地的享受呢?人们忘情地像一群欢快的孩子,沉浸在草原新雨后,空气晚来新的境域,如痴如醉。

??应着斜阳放眼世界,十米以前的草原在斜阳的笼罩中涂了一层晨光里才有的雾霭,朦胧雅致,承袭了诗的意境。草尖的雨珠在闪烁,那是阿拉善荒原的喜泪,喜极而泣不单是人类情感的表达和诉说。追逐草原往前跑,十米的界限在引退,十米是多么的难以接近呀,其实人们早已沦陷在雾霭氤氲的氛围之中,不能自觉自察了。

??当然,除了这些,还看见了棉蓬的叶片和身姿,似乎听见它们拔节成长时的咯吱作响声,这是很难得见到的沙原植物,一片两片的年份还有,如今年棉蓬这样的长势是遗忘多年的场景了,鄣显了荒原和它的物种们的智慧而已,实话我虽然用了“荒原的智慧”作为文题,确实我对荒原的认知是苍白的,一知半解的。

??是晚,酒歌嘹亮,西部牧宅的灯光燃烧了方圆不足百米的夜空,歌声早已飞越了原山飞出了荒原,草原醉了,荒原醉了,师友醉了,人们醉了,陶醉在美酒的醇香中,陶醉于酒歌的震撼里,陶醉在这场雨事……天归一同,地融一同,天地人容一同,统统醉倒在草原的怀抱里……

??陪你一起看草原的韵律飞扬在天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