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京腔_1200字

京腔_1200字

2009-11-03 来源:网络资源

  踏进北京城,满目里看得最多的是胡同,交谈中说得最多的是胡同……然而,一旦当你真正溶入北京这瞬息万变的生活中,方才惊诧地感叹道:“原来北京的京戏,一样闻名遐迩。”

  生活在北京这样一座现代化都市里,使我们这一代“土生土长”的娃娃反而习以为常地对世代相袭的传统文化精粹望而却步。但是,怀着一份“特殊的新鲜”,我对京戏产生了一番特殊的钟情……

  第一次走进戏院时,我还不大。聆听着京戏那富有艺术动感,传统文化精深的韵律;目睹着演员们唱、念、做、打的精湛技艺,不大懂事的我,听着听着党人了迷,两只小手都拍红了……值以后的日子里我才渐渐得知,那便是――京戏。

  光阴荏苒,一晃几年过去。偶尔走进胡同小巷,听着从远方飘来的那熟悉悦耳的京戏声,我心底漾荡的亲切与遐想,每每勾起我对儿时听京戏的那份依稀的眷恋……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我重新认识了京戏,并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京戏的老人……

  灰蒙蒙的天,黄澄澄的地,为秋日里的北海公园罩上了不常有的朦胧与矜持……清晨,我和早早结束晨练的奶奶沿着铺满落叶的林荫道向“五龙亭”走去。一路上,响亮的京戏吟唱声不断从远外传来……走进“五龙亭”,我们的猜度不解自破!京戏声来自这里。亭子内坐满了一大群京戏爱好者。他们中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有不惑之年的壮年人,更多的是与奶奶年岁相当的白发老者……与老人们的谈话使我得知这里有一支京戏队是自发组建的,此外还有许多人同我们一样是第一次到这里来,是京戏把他们这群素昧平生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享受古老文化艺术带来的多姿多彩的韵味……咽润的唱腔,悠扬的琴声响彻整座“玉龙亭”,在东升旭日的喷薄下响彻于公园里的每一个角落……

  从那以后,每个双休日我都缠着奶奶带我去“五龙亭”听戏。情不自禁间,我发现自己成为了一个“小戏迷”。从听戏、看戏到唱戏,京戏,为我的业余生活注入了新的色彩,使我在循序渐进中感受到了渊远流长的京戏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感召力。生活在这样一座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古老城市里,岁月的流逝,冲不淡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神往,也抹不去那中国人喜欢外国人叫绝的世袭文化瑰宝――京戏。作为一个生长在北京的孩子,更应该去学习去发扬这代表北京的艺术精粹――京戏,让它与北京的明天并驾齐驱活跃在历史舞台上,让我们世世代代承袭这令我们中华民族深感骄傲的国粹艺术。

  京腔?京韵?说京戏,在那生、净、旦、末、丑的说演弹唱间有道也道不完的情,叙也叙不尽的趣。我爱听古老的京戏,爱它那绝世之音!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