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想象作文 > 新桃花缘记_1500字

新桃花缘记_1500字

2009-11-03 来源:网络资源

  桃花源始终没被外人发现。

  因为,这里的世界只为淳朴善良的人们而敞开。

  外面的世界依旧混乱,桃花源却依如往日那样安谧,本来两个世界谁也不冒犯谁,却偏偏有四个桃花源人想出外闯荡。

  “成则善,败则殆。”这是唯一一位去过外面的,而且备受尊敬的老者赠与四个年轻人的箴言。

  四个年轻人不顾乡邻与父母的劝阻,毅然上路了。临行前,老者问四人:“你们出去有何打算?”

  第一人回答:“愿游历于天下之间,不亦乐乎?”神情怡然。

  第二人回答:“愿学得世间之美德,以求为人之道。”神情慨然。

  第三人回答:“愿得天下之盛美,以求富贵也。”色愈喜。

  第四人回答:“不求修得天下之美德与富贵,但求得医术以愈乡邻之疾。”神情肃然。

  老者长叹道:“但愿如此一般吧!”其实,老者并非想让年轻人永远待在这一隅小小的土地。只是外面人心险恶,社会如混沌之水,花花世界难免腐蚀人心。

  四人便上路了。行至大约离桃花源百许里之地,果然呈现一派旖旎风光。

  视野所及,溪水潺潺,泉水激石,泠泠而响;高山青碧,微风拂叶,沙沙而舞。

  四人被如此般美丽的景象迷住了,脚如套上桎梏,行动不得。桃花源哪有此般景色呢?于是,四人更加向往外面世界了。

  直至黄昏,四人才发觉天色已晚了,便在此宿了一夜。次日,四人才分道扬镳。

  过几日后――

  第一个年轻人来到了沧龄郡。郡内人群汹涌,热闹非凡。欢闹声不绝于耳。于是满心欢喜。先是到咸亨酒店好生鱼肉了一番,而后又莫名其妙地被一群妓女拽进了天香楼。年轻人享受至极,认为这便是人生最好的追求了。

  第二个年轻人来到了卢陵郡。郡内一片苍凉破败,草木枯瘠,房屋破烂。遇到一人,问道:“何以如此般破败?”其人回答道:“苛政赋税,不可料也!”而后,见远处一群人为了一只鸡厮打起来了,还听见有老人打骂穷小鬼的痞话。于是,年轻人认为外面的世界根本就早已没有道德之心,便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而去了另一个地方,留下来做起了生意。

  第三个年轻人来到了老虎城。果然名不虚传,老虎城就是老虎城。有像爹大教训儿子一样的主仆,有老妓女和达官贵人在说说笑笑,胡乱海吹。各色人种,不尽其数。年轻人见四处金碧辉煌,认为这便是富贵所求之处了。便住了下来,坐骑了丝绸生意。一只“羊”正慢慢挂上老虎之心。

  第四个年轻人来到了白鹤城。城内安谧和谐,鸡鸣声一声比一声高。他先来到了一家茶楼。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人,彼此间一见如故,开怀畅谈起心声来。经介绍,得知此人名叫陶渊明。喜欢那种与世无争的生活,平平凡凡,清清淡淡才是真。陶后来还向他揭露了官场的黑暗。年轻人向陶诉说了心愿,陶慨然叹道:“世间像汝般的年轻人,何其少啊!”两人从清早一直畅谈至深夜,夜游神都睡了,而良人却还乐此不疲,秉烛夜谈起来。临风赏月,把酒酣饮。年轻人很受陶鼓舞,意志更加坚定了。于是定居在这里,静心修习医术。在白鹤城这样的环境下,心如止水,锻造心境。城民们没有不尊敬他的。

  ……

  弹指过了四五年。四人决定回家乡一趟。不过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只探望乡亲父母。目的是根据他们所处环境好坏而定的。

  老者问他们:“你们四人去了外面之后,都如何啊?”

  第一人回答:“我金钱美人皆有,实现了人生之最大追求!则何如?”老者神色肃穆,沉默不语。

  第二人回答:“我发现外面的人根本就没有美德之心,所以我在外面做了生意,也赚了很多钱。”老者神色不变,沉默不语。

  第三人回答:“我富与贵都已求得,你们岂能和我相比!”老者神色戚然,沉默不语。

  第四人回答:“我发现人生最美好的东西还是那份单纯之心,所以我静心以学医。”老者神色慨然,俯称赞不已。

  老者长叹道:“善哉!汝三人曾不若乎!”

  后来,那三个年轻人始终得不到乡邻的羡慕称赞,而另一个年轻人,却备受相邻尊敬。

  这就是不同选择的结果了。

  桃花源,月隐日出,白物迷蒙处,又是一番新景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