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六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算是甲子,是人生的一大半,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六十年,可能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六十年来,注入了太多的新鲜血液,中国,日新月异,中国,您越来越年轻。
曾经的你用茫茫的夜色作墨,用疮痍的土地作纸,写下了那样一段屈辱的历史,让人读的心疼而又疲惫,你曾经跪在《南京条约》前,让帝国主义肆意践踏你的尊严,你瘦弱的身躯被践踏的鲜血淋漓,满目疮痍;曾经的你,带领一群穿着“红衣”的战士,用铁锤砸开了禁锢人们思想的牢笼,用镰刀收获了前进道路上胜利的果实,你走过千山万水,排除了艰难险阻,指挥着千军万马,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曾经的你,惨淡地面对人生,直击淋漓的鲜血,义无反顾走上街头,发出一声声犹如惊雷般呐喊唤醒那些沉睡的心灵;你的呐喊是那么的有力,又是那么无助。但星星之火终于燎原,那一簇簇的革命焰火,在五月的天空中,在曲折的道路上,迸发出了中国历史最绚烂的话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以后,你便有了一个新名字--新中国。一字之别,千差万别,60年来,更多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的投入到了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新中国,你六十了,可你正年轻。(这段拟人化的描写漂亮
年轻,这是一个时空的概念。新中国刚成立时,由于被封建农奴制度困扰了数千年,观念陈旧,人民犹如未开化的孩子,被三座大山压得如驼背的老人;经过三大改造和改革开放的沐浴,现在的中国,人性自由,人民丰衣足食,民族越来越呈现出一种知性和向上的冲劲。
年轻,也是一个空间的概念。(上段时空的概念不包括空间? )从单一依托农业,开垦荒地种植粮食,到工业服务业的欣欣向荣,再到空间技术从无到有到世界领先的质的飞跃。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3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人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2008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中国,不单单用地大物博来形容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把握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拥有更多的支持者和决策力。
但是新中国的成长道路一点都不平坦,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四人帮的横行让刚刚学会走路的中国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走的越来越慢,越来越难。关键时刻,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用勤劳的双手,用睿智的双眼带着国人开创了现在这个繁荣稳定,欣欣向荣的社会。6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60年的沧桑巨变,6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这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年年包含着坚信,年年创造着成就,再看看华夏大地,破屋草房已经被栋栋高楼替代,泥泞坑洼的道路已经变成了康庄大道。
特别是改革开放的这三十年中国取得的成就,简直是一言难以蔽之,这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最为迅速的三十年,经济、政治、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我的家乡--江苏溧阳来说,由工业和旅游业带来的经济收入使得溧阳在全国也颇有名气,这也激起了很多华侨的投资兴趣。从生物工程到塑胶电子,从机械蒸汽再压缩(MVR)蒸发器到天然油脂替代石化原料制备聚氨酯节能保温材料产业化开发……一个个国内外领先的科技项目相继落户我市,华侨的到来为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注入了活力,这些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有机化学、光电器件、电子通讯等多个领域。另外,天目湖作为家乡的主打景点区,联合南山竹海和天目湖御温泉在国际上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每年的游客都比往年增加一倍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和环境效益。近日,在天目湖桂林村边就能看到,一群洁白的白鹭低空盘旋几分钟后便降落在树梢上。一大批白鹭从四面八方飞来,在蓝天碧水,绿树成荫中翩翩飞翔,胜似人间仙境。(和自己的家乡联系,好!但是不要写的像官方介绍一样。
在社会政治和管理方面,溧阳在努力打造旅游城市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乡镇的建设。属于典型的是,行政村合并工作进展顺利,“合并村”更要“合并心”的口号也漂亮地落实到位了。各镇区按照“村级规模并大、经济实力并强、班子结构并优和精简高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要求,为行政村之间的资源整合,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提速发展打造了一个崭新平台。干部“并心”,群众“并心”,力量聚合起来,财富聚合起来,人心聚合起来,就会更强、更大、更昌盛。
医疗卫生和体育方面,从看病难,到看病容易,规范,方便,给百姓的生活提供和充实的保证和便利。今年,我的家乡和与金坛、武进异地就医实现了互通。而且,为了庆祝全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喜迎建国60华诞,全民健身日大型健身展示活动在市人民广场正式启动。抱着从锻炼中来,增强体质,提高综合素质的宗旨,我欣喜地发现,傍晚时分,公园、草地上、空地上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精神面貌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也越来越好。
我的家乡只是一个缩影,中国在六十年变化太大了。但是俗话说的好,木秀于林而风必摧之。中国的崛起让许多西方列强惴惴不安,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他们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企图阻止中国这条巨龙的腾飞,然而中国发扬了自己五千年沉淀下来的传统,用各种友好的方式化解了各种各样的场面。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一直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君子形象,让许多国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国的魅力。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说的通俗一点,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哥,而作为一个大哥的形象,中国表现出了无比的魅力。中国从不巴结大国,一直帮助贫穷落后的国家:比如,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会议上中国敢果断的按照自己的立场不受限于任何国家的威逼利诱作出自己的决定:比如,中国在帮助弱小国家上,尤其是在援助非洲这一环节上充分表现出了大国魅力,比如中国已与4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援助协议,与1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中国在帮助非洲人民的建设中表现出让人敬佩的信心和实力,真正做到口惠实至。
08年是奥运年,也是中国多灾多难的一年,大雪灾,汶川大地震深深的刺痛了中国的心,中国在受了这么大伤的情况下举办了这么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奥运会着实不易,众多外国媒体和友人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对中国举办的奥运会赞不绝口,称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雄伟的鸟巢,蔚蓝的水立方等众多的奥运场馆,优美舒适的奥运村、周到标准的志愿者服务等等一系列的奥运元素无不不在的体现着中国的民族凝聚力和展现给世界的美好印象,无处不在的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据悉奥运开幕式的转播和各种体育项目的比赛转播时历届最高,这么高的评价还不足以说明中国的魅力吗?中国魅力留待时间和空间的转变去证明吧,或许时间是考验一切事物最好的工具。
中国这个和平崛起的年轻国家,在世界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现在这种金融危机,各种非常规疾病肆虐的时代中,中国的大国魅力无处不在,中国作用无处不在,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也坚信祖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国人民永远年轻,中国永远年轻,永远的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