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钱学森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6)

高考作文素材:钱学森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6)

2009-11-03 15:07:58

  冲击诺贝尔奖需要的是中国钱学森

  10月5日,国内多家网站和报刊报道了同一条消息:钱学森的堂侄、美国加州圣迭戈大学钱永健,有望获得诺贝尔奖化学奖,其成果是利用水母发出绿光的化学物来追查实验室内进行的生物反应。(10月05日新华网)

  这一报道,传递出两个常规性的信息,一是本届有望获得诺奖化学奖的是钱学森的堂侄,钱学森是具有世界影响、备受国人尊敬的中国导弹之父,其堂侄能够入围,可为钱学森争光;二是钱学森堂侄身为华裔,说明华人在尖端科研上同样具有创造力,丝毫不比其它民族逊色。

  这一报道,也传递出另一非常规的信息,即依照有些有影响的科学家预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人是无法获得诺奖的,但中国人又不会断掉诺奖梦。乍办?华裔中既然也有出类拔萃者,且还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那就突出报道他,总能求得心理上的平衡和慰籍,以实现“精神上的胜利”。

  这里需要搞清,钱学森是中国的钱学森,钱学森的堂侄并不是中国的钱学森,也不等于中国的钱学森。冲击诺奖,需要的是中国的钱学森或钱学森们,而不是身为华裔的钱学森的堂侄,否则只会在“精神胜利法”中盲目乐观,以致越陷越深。

  其实,能否获得诺奖,并不是也不应该是中国科学家的最高或唯一追求。诺奖只是诸多国际奖项中的一种,生活在人口众多,仍然落后的中国的科学家们,应该像钱学森一样,把对中国发展作出最大贡献作为自己终身研究和追求的最高目标,唯能如此,才算得上名副其实的中国诺奖得主,才会受到多一些国人的崇敬。比如钱学森,袁隆平,他们虽然都不是国际诺奖的得主,但他们都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诺奖得主,在国人的心目中,他们一点也不比国际诺奖得主逊色。

  当然,鼓励中国科学家多去争取中国的诺奖,希望获得中国诺奖的科学家越多越好,并不是反对或抑制中国的科学家去赢得国际诺奖。因为诺奖并不是外国人的专利,中国科学家有能力有权利获得国际诺奖。中国已是很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国科学家的许多攻关选题,实际上就是国际上需要的攻关的选题,中国科学家的努力,通常可以一箭双雕,也正是世界所需要的,中国科学家若也能跻身这样的国际诺奖,那当然更好,由此也可在认知上缩小与世界的距离,使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攻关更具有国际意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