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09网络征文高中组一等奖:古体诗贺中华建国一甲子_1200字

09网络征文高中组一等奖:古体诗贺中华建国一甲子_1200字

2009-11-03 来源:本站原创

  今念国庆将至,余闻恰正六十载。回顾中华五千年,其坎坷历史不堪回首。而今国力昌盛,光芒震烁古今内外,于世地位自不可同日而语,忽觉中华自建国来,于己丑年癸酉月甲子日(即公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至今,其变化最为甚焉,遂作诗一首,以为庆礼。其诗曰:

  主仆隶属两千年,八十一万臣子天。残虐暴政颠王朝,四方杀戮人怎堪?

  上有天灾风云变,下有横祸肆人间。百姓怒指责天帝,仙人无语泪代言。

  时光飞至己丑年,驱逐外敌平内乱。东方睡狮如笼兽,笼中尚有猛虎缠。

  四万万民苦奈何,八方举目皆狼烟。流浪荒野无去处,抚胸痛哭声震天。

  火林弹雨刀枪影,铁骨忠魂葬平原。十神将军费精血,才把中华山河建。

  弹指虚晃一甲子,邦安尚不比桃源。翻天巨变多感慨,龙子华民尽欢颜。

  阡陌纵横十万里,十万柏油比天宽。古乘良驹扬尘去,而今飞驰不见烟。

  雨时官道松泥软,沥青铺路比金坚。燕赵南北七八日,今耗一夜且能还。

  鱼戏江河雁翔天,徒立山巅空自叹。现潜海底三千丈,飞入广寒探月仙。

  人道民生食为天,煮草裹腹有谁怜?抛家弃子独其身,只为酒菜使垂涎。

  五谷虚丰不足税,人间山野多荒田。忽闻变法革新制,黎民腾跃尽言欢。

  禾生陇亩无水旱,春夏秋冬丰收年。珍禽异兽虽不贪,却存腰身金万贯。

  神州广厦千千万,亲友秉烛夜夜谈。谁言世上多盗匪,家家户户不防奸。

  古来学堂富人及,贫者只得窃房檐。无识白丁驱牛马,终身不得国子监。

  方今无别民与官,金土皆可入堂前。不言拒收学经费,或得国助贫子艰。

  中华良德五千载,奋纳一生犹闻鲜。西国闻道有取舍,舍糟取精并齐肩。

  秦皇尊法汉崇儒,百家争鸣不复焉。今问天下何为政?政道自在平民间。

  遥叹细数民主天,建国已累六十年。六十春秋风云幻,气正国泰与民安。

  勿忘开国丰绩者,举世同庆以悼念。莫作叹惜莫遗憾,后生定使功盖前。

  三山五岳稳立然,一江一河势吞天,炎黄子孙谁与争?太平盛世谈笑间。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启明学校高三文班  魏有为

  专家点评:作者以中国历史上几次重大的转变为线索结构全篇,布局谋篇思路清晰,从“主仆隶属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到“驱逐外敌平内乱”的近代中国,再到“气正国泰与民安”的祖国今天,情感真挚,一气贯穿,富于节奏感。

  读完全诗可以发现作者对他所选取的题材和主题有着深刻、丰富的内心体验。清晰的思路、流畅的语言、可感的形象、恰当的修辞,以饱满的情感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新中国的骄人画卷。更是运用多处对比,将今昔中国放在一起,通过强烈的情感冲击,把今天中国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娓娓道来,对祖国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真情大于技巧,作者在诗歌语言的运用上还有一些明显的“填空”痕迹。有些语言欠贴切,如“今耗一夜且能还”的“耗”字,及开篇稍显夸张的用词等;部分诗句情感搭配不协调,如“鱼戏江河雁翔天,徒立山巅空自叹”;“今念国庆将至,余闻恰正六十载”句语言显得老成;另外,在诗歌的整体脉络上可加“改革开放春风暖……”让新中国的成长轨迹更清晰。 (点评教师:董素娟)>>>>详情点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