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古人_1000字

古人_1000字

2009-11-02 来源:网络资源

  古之人独爱松、竹、梅、菊。予惑,静思之:

  松之挺拔

  风沙漫卷,壁立千韧,松挺苍翠。

  在这漫漫风沙当中,在这贫瘠的土地之上,寸草不生,唯有青松挺立,拔天而起;那遒劲的枝条似乎刻满了与风搏斗的痕迹,那葱翠的枝叶利剑般穿过云霄,直射九天……

  在这沧桑悲壮当中,民族英雄似乎踏歌走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挺立的劲松,不正是文天祥的化身;那伤痕累累的枝条不正记录了他过零丁洋、下惶恐滩的艰辛;那冲天的枝叶不正是他“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概!

  英雄不朽,苍松不老,即使是千年历史也掩盖不了英雄的苍翠……

  竹之韵

  三百里湛青竹林幽幽,生机盎然,阳光斜照,班驳参差。

  在画一般的意境里,王维静坐,手持一卷,品着一杯香茗,笑谈古今,游目骋怀,低吟: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这仙境般的美丽滤过了世俗的尘杂,洗净铅华,给我们这些生活在纷繁当中的人以心灵的慰藉,人心为之颤动,为之震撼。

  这是无言之境的美,美在意境,美在人心;它可以跨越大洋,穿越时空,直至你我心中。

  “心中有了王维就可以了却忘尘世纷争,一壶清茶,便可以笑谈古今。”

  古人难忘竹之韵,只因那一种秀美的境界,只因那一种空灵朦胧的气节。

  梅之气节

  冬雪纷纷,肃杀;寒风丝丝,萧瑟。

  在一片苍凉当中,连绵的梅花岭耸起英雄的脊梁,梅花点点,含苞欲放……

  四周一片寂静,鲁迅毅然挺立,以血为墨,以指为笔,发出嘶声力竭的呐喊。

  其他的花朵,经不起萧瑟寒意的催促,花凋无声,叶落无影,于一瞬间,繁华褪尽,唯有腊梅一杆挺立,数朵梅花尽力演绎着民族的崛起,始终保持着生命的亮丽。

  梅之节气,犹鲁迅之不屈,眼看着朋辈成新鬼,他却怒向刀从觅小诗,何等气概,何等魄力!

  人们爱梅,只因他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气势。

  菊之幽香

  悠悠空谷,潺潺溪流,淡淡香菊,陶渊明怡然自乐于乡村美景,极力想象着那一片世外桃源……

  五柳先生采菊东篱,悠然然望见南山那如画美景,他不为五斗米折腰,只为菊花缕缕幽香。

  无怪乎文人迁客爱菊,桃源之菊是他们最大的向往,只因难酬壮志。

  后记:以上五物日古人至爱,噫嘻!予万疑之,思之,恍然: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林鱼虫,其赋之以精神也:以松忠诚、正直;以竹清秀、纯洁;以梅傲然、不屈;以菊幽香、无争……

  予尝惑,思之,终得,古人爱“松、竹、梅、菊”是表,实爱其内涵,故曰之“五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