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热点素材——浙大海归博士涂序新跳楼之死(5)

2010年高考作文热点素材——浙大海归博士涂序新跳楼之死(5)

2009-11-02 10:13:55

  一个留学生眼中的涂博士之死

  曾几何时继中国男足以后,又一个词汇开始臭了街,那就是大师。真不知道这么多的大师怎么就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也不知道大师和小姐那个族群的人数更多一些。无论看什么节目,新闻总是无可避免的出现一批大师专家的。恭维人的话我们是最不吝啬的,我们可以称任何一个认识的人为大师,只要他不认是在骂街就行。可怜的涂博士如果他留在清华读博士只怕最少也会被强行的贯上一个专家的头衔了吧,没办法谁让他缺少了一个最重要的关系网呢。这年头那些狼们都被喜羊羊们给玩死了,何况只是一头狼呢?所以说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还是至理名言。

  的确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就这样抛下了老母妻女是有不妥之处,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一个人一生所学到头来却无用武之地那是什么一种感受呢?而这种情况学历越高受到的打击也就越大,如他遗书上所说的“残酷、无信、无情”的环境,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事情的真相我们谁都说不清楚,不过按照他这样的心态来想一想,空有一身的抱负,却无立锥之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报国无门古来有之,这样的人在历史真的太多太多了。当然了他的压力还不止于此,家里的亲戚朋友怎么看呢?清华高材生,西北大学博士,到头来收入还不如很多普通的本科生。人可畏的地方不是说看不起你,而是把你辛辛苦苦数十年的努力践踏的一文不值,那就等于他一半的人生已经被完全否定了,那么他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呢?如果他能在浙大里面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估计他也不至于如此的,正如我上面说的,他的回国不是单纯的为了钱。他想忠孝两全,所以选择了浙大,而结果是两难全。

  我也归国在即了,并且从小就做梦有一天走上讲台,所以涂博士的死对我的触动非常的大。我没有他那样高的才华和学历,而且金钱对我来说只要能够养妻活儿也就足够了,至于买私家车这些事情我是没有考虑的,但是我会要求一个靠近双亲的能够发挥地空间,最少让我知道我还是有点用处的,虽然这可能也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已。

  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可是往往有傲骨的人死的会比较快一些,与其苟延残喘的活不如痛痛快快死,大抵这些有傲骨的人是这样想的吧。如果他一个人的牺牲可以换回些什么也是值得的,只怕是不过增添了一些唏嘘而已。还好我没这样的傲骨,不然估计我就是跳了也不会有什么人来报道,那就太不值得了。

  海归博士自杀仅仅是“水土不服”?

  9月17日凌晨的事情。清华大学毕业生、美国西北大学博士、浙江大学教师涂序新,在回国三个月以后,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让人们特别难以接受的是他的死亡方式:从自己居住的大楼跳下(据《南方都市报》10月22日报道)。

  涂序新的死,当然会有他个人原因:可能是因为生性敏感,也可能因为一直在学校读书,是尚没有踏入社会的“半成品”,常人可以忍受的“压力”,在他那里就不堪重负,更有人认为,杭州高昂的房价逼死了涂序新。但是,涂序新事件尚未平息,湖南大学又有一海归博士归国一年后自杀,与涂序新不同,这位海归月收入过万,而长沙每平米四千多元的房价,与杭州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两件事情放在一起,不能不让人反思更多。事实上,在同学的眼里,涂序新性格宽厚、热爱生活而且对社会抱有理想,拥有人文关怀:涂序新拥有清华法律学士学位,在海外关注中国社会问题,参与知识分子社会责任之类的讨论。这样一个人会走上自杀之路,是否可以佐证:一个执着学术,天资聪颖又有社会关怀的人,是特别不适合在中国高校里生存的,是特别容易罹患抑郁之疾的?

  会有人问,既然中国大学官僚化严重,没有合理的评价体系,那为什么涂序新不换种工作?或者,他为什么不重回美国继续自己所钟爱的学术研究?此类问题,不能说全无意义,对于涂序新本人,如果早些时候有人如此指点迷津,可能不至于走上绝路。但是,事情还有另一更为根本的层面,即使涂序新不死,在大洋彼岸实现了幸福生活,其他有志于在国内高校谋生的学者,会不会依然苦苦挣扎在“残酷”的学术圈?让我们不要想像什么诺奖了,先让这些人能够心理健康,有足够的空间生活下去,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吧。

  所以,最需要改变的,并不是涂序新的脆弱,而是涂序新遗书中所说“现实:残酷、无信、无情”的国内学术圈,是现在高校的评价体系和运作规则,是已经丧失需要重新呼唤的大学灵魂。不妙的是,这些将一位优秀人才推向死地的因素,已经成为不少学界中人不予批判反而加以认可的“常识”。

  希望这些人的死亡是改变的开始。在涂序新们自杀的时候,朱清时先生主持的南方科技大学正在南中国运作,其教授治校、去行政化等等理念,似乎预示着一个安心学术、潜心研究的环境在未来有可能出现。虽然朱先生的教育理念在今天更像与风车作战的勇士,而且这个未来究竟有多遥远也不得而知,但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人们会对涂序新的死亡产生另外的理解:他纵身一跃,宣布了中国教育必须“改变”,虽然艰难,却是迫在眉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