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小信诚则大信立_650字

小信诚则大信立_650字

2009-11-01 来源:网络资源

  在我国,从古至今,在人们的生活中一直都离不开诚信。诚信,物之始终,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

  在古代社会就已经有了许多以诚信服人的例子。如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秦孝公有些担心,犹豫不决。商鞅终于说服了秦孝公实行变法,发布了新的政令。为了取信于民,商鞅便立三丈之木与国都南门,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门的,给予10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怪异,没有谁敢去移这块木头,然后,商鞅又告诉了百姓们,有谁能移动木砖者加赏40金,有个大胆子的人终于移动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按诺言给了他50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事实,终于使老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推行了新法。在这件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小信诚则大信立这个道理,这样才能治国安邦,才能服人。

  古代社会还有这样一个关于讲诚信的民间故事,它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讲诚信的重要性。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小孩儿在山上放羊,他大概出于一种好奇心理,他有一天就突然大喊:狼来啦,狼来拉!山下的村民们闻声赶来,山坡上的羊却在安安静静的吃着草,并没有什么狼来过,于是才知道是一个玩笑,后来他又如此再三,村民们都很生气。突然有一天狼真的出现了,那孩子又一次喊道:狼来拉,狼来啦!可是这一次并没有一个村民去帮助他,而是像往常一样各干其事,最后,羊群被吃光了,小孩儿也被吃掉了。

  这些事例体现了同一道理,如果小事儿上经常失信于人,在大事上人们就会对你持有怀疑的态度。反之,如果时时刻刻都能讲诚信,那么,你就会得到更多人的敬仰和拥护与信任。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想被人信服,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事事以理服人,以信取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