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成事于“三上”_750字

成事于“三上”_750字

2009-11-01 来源:网络资源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是文坛上当之无愧的巨匠。他是在何时创作这些行云流水般的诗文的呢?在一封写给友人的书信中他将答案揭晓:我一生写作于“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大概只有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创作吧!

  不知多少对东坡诗作拍案叫绝的士人,对这“三上”百思不得其解。其实,苏翁所云之意即是集中精力才能集灵感于大成啊!

  用心去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首先就必须明白自己的责任义务何在。倘若手执画笔,心中却想着成名后画作在拍卖场上争得的此起彼伏的竞价,眼前仿佛已经呈现出应接不暇的摄像关与闪光灯,还有台下一双双敬之弥高的双眸,哪里能于艺术的殿堂中捕捉维纳斯的裙摆呢?只有坐对一青竹,眼中心里尽于斑斑竹泪共泣,才能在笔下这铮铮傲骨一挥而就啊!

  用心去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即可不为风雨所摧而心无旁物。昔周文王被拘暗室,却静心与日月星辰斗转星移,因演周易;孙子被斩双足,却静心于沙场上三十六计,因着兵法;先秦诸子于诸国间颠簸辗转,却静心于人际关系,社会治安,因大书百家争鸣;司马迁忍辱受官刑,却静心于每一笔险些流失的史料,每一段不为人知的秩事,因成《史记》;季羡林被指为右派,却在方圆只寸的门卫室里静心于与佛祖同龄的费解文字,因译数十万卷佛教经典,多少文人墨客折腰不斩专,静心于淡淡墨香,让千载文明古国铭记。

  用心去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才能将学问与才华发挥极致。竺可桢,中国气候学泰斗,一向以一行质朴出现于世人面前。透过他素面的工作服,有多少人能看出其中流淌的汗水与泪水之多?又有多少人能与这颗持之以恒,有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观察一株植物的心相比拟?面对他的执着,年轻气盛的青年们低头了,而对他的专注,自然笔下的一枝一叶动容了。没有他的做事之用心,哪会有对自然万物枯荣的破译!

  用心做事,才华才会集中体现,灵感才会如泉涌而出。成事于“三上”,集智慧于梦想成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