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做一个有诚信的人_2000字

做一个有诚信的人_2000字

2009-11-01 来源:网络资源

  今天,我在《做诚信人,办诚信事》这本书中读到了一篇文章,题目为《诚信拍卖会》。

  初看题目,觉得很好玩――诚信也能拍卖吗?仔细读过,才知详情。老师假定每人有一千元钱,竞拍诚信。拍卖一开始,价格便不断上涨,最终有三位同学倾其所有――出价一千元,并一一说明了自己的理由以及失信后的痛苦和渴望诚信的想法。

  这篇小短文说明了什么?诚信无价!诚信是人与人之间感情与沟通的桥梁;是合作与协助的纽带。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一切。

  孟子说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孔子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位圣人的千古名句便是对诚信的高度概括。作为炎黄子孙,难道不应该把诚信的美德发扬光大吗?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人只追求物质享受,淡忘了道德修养的提高。社会上,失信、欺骗屡见不鲜。欠钱不还,不遵守诺言,出尔反尔……“民无信不立”,可有些人却视失信、失约为胆略,视自私、利己为聪明。这是我们需要的吗?这是我们该做的吗?非也!

  有的商贩认为缺斤少两有赚头,但那只是短暂的。约翰?;雷说过:欺人只能一时,而诚信才是长久之策。不讲诚信的生意人大多自恃聪明,而他们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他们以为这种骗人的伎俩能带来更多的利润,但却没有顾及到那只是一时的。正所谓“巧为不如拙诚”,被骗的人心知肚明,决不会上当第二次。而那些称秤公平的商人就会有很多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兴旺,挣的钱不知要比那些偷奸耍滑的商贩多多少倍。

  关羽为什么会被世人所赞扬?而昔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豪杰,却经常被贬低为负面人物?只因诚信。关羽言必信,行必果。大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英雄风范。他把“君无戏言”作为他的一条人生准则,所以手下才会猛将如云。再看吕布,此人最是无信,为荣华而杀丁原,为美色而刺董卓,投刘备而夺其徐州,结袁术而斩其婚使。他的反复无常,使得无人敢相信他,白门楼殒命是他自食其果。

  鲁迅先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正所谓“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人没有了诚信,就像美丽的蝴蝶失去了双翼,无法在生命的花丛中翩翩起舞;人失去了诚信,就像高档的跑车失去了马达,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飞速奔驰;人丢弃了诚信,就像矫健的雄鹰失去了翅膀,难以在生活的天空中遨翔。诚信,是一把利剑,可以斩断通往快乐的道路上的一切阻拦;诚信,是一副盔甲,让你在虚伪的空间中不受玷污与伤害;诚信,又是一对翅膀,未来这片广阔的天空任你翱翔。我终于真切地体会到德莱塞的名言: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诚信,我要登天,你就是我登天的云梯;诚信,我要下海,你就是我跳水的踏板;诚信,我要攀越,你就是我那高高的垫脚石;诚信,我要高飞,你就是我健壮无比的双翅。诚信,没有了你,生活开始变得空虚;诚信,没有了你,世界开始变得虚伪;诚信,没有了你,人们开始变得冷酷;诚信,没有了你,社会开始变得灰暗。无法想象,在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将如何度过;更无法想象,你离去之后要怎样生活在一个始终昏暗阴雨的无情世界。诚信,大家不能没有你!

  健康与美貌,稍纵即逝;金钱与荣誉,难以永存;机敏与才学,未必能跟得上发展的脚步;官权与英名,人民心里自然有数。只有诚信,才会真正永存。没有了诚信,一切一切都毫无用处。健康与美貌会因缺少诚信而无人欣赏;荣誉会因为缺少诚信而无人认可,于是证书变成了一张张废纸;机敏与才学会因为缺少诚信为伴而变得空虚;人背信则名不达。官权与英名会因没有诚信而被人民推翻、唾弃。渐渐的会失去友人、亲人甚至家人。此时,钱又有何用?它买得到亲情吗?它买得到友情吗?它买得到真情吗?它买得到大家的信任吗?!没有了诚信,原本精彩的世界变得平淡无奇;没有了诚信,原本充满活力的地球变得死气沉沉。还是海涅说得好: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一点也不错,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毁灭了自己,就相当于失去了生命,一切都会化为乌有。

  “做一个有信义的人胜过做一个有名气的人。”这句深富哲理的话出自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之口。他之所以能在大选中力挫群雄,除了才智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诚信的品格。没有诚信,就没有他的成功。

  有些人非常看重尊严,干了坏事却不敢承认,要么撒个谎应付了事,要么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他们以为这样就不会降低威信,恰恰相反,他们失掉的正是尊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切错误都休想逃过。西塞罗有一句名言:没有诚信何来尊严?连承认错误,追回诚信的勇气都没有,还有什么资格谈尊严?!想要尊严,首先要有诚信。有了诚信,尊严就会随之而来。

  诚信,在我们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像高高的灯塔,为我们照亮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永远牢记:诚信无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