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我喜欢植兰_800字

我喜欢植兰_800字

2009-11-01 来源:网络资源

  我是一个脾气很大的女孩,很容易生气,有时为鸡毛蒜皮的事可以生气很长时间。我也很爱笑,只要有一丁点好笑的事,我就会笑得前仰后合。从笑到怒,我翻脸比翻书还快。但如果让我从怒火中静下心来,那就难了!

  我喜欢看书,也知道“静以修身”。一次,我找一本书,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平时随手都可以翻到它,而今天它却有意躲我一样,不见影踪。我很生气,便去问我的家人。他们都只是冷冰冰地说“我不知道”。我不由得怒火中烧,便大发雷霆,把书柜里的书拉出来乱摔一通泄气。等我慢慢缓和过来,我又异常后悔,把不再藏书的誓言马上抛到九霄云外了,对刚才的举动又很痛心。我可怜的书!我这算爱书吗?还是爱发脾气大于爱书?

  我静下来,开始整理书,漫不经心的。不经意间自己的心飞跃千年……唐代的着名禅师慧宗弘法讲经云游四海,他酷爱兰花,临行时嘱托弟子看好他的兰花。一天深夜,狂风骤起,暴雨如注,偏偏弟子忘了把兰花搬进屋。等到第二天早晨,眼前是残缺的花架、破碎的花盆、还有凋残零落成泥的狼狈不堪的兰花。弟子叫苦不迭,准备受禅师的惩罚。没想到慧宗禅师得知原委后,泰然自若,安静祥和地说:“当初,我并不是为生气而种兰花的!”

  就是这一句平淡无奇的话,使他的弟子肃然起敬、大彻大悟。

  就是这一句平淡无奇的话,使我怦然心动!

  一句平淡无奇的话,却暗藏多少佛门玄机和人生的大智大慧。

  是啊!为什么要生气呢?我们并不是为生气而活的,人生不如意事之八九。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不生气,于是他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高洁旷达;怀才不遇的李白不生气,于是他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放洒脱;被贬黄州的苏轼不生气,于是他有了“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乐观——何况我生气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事已如此,生气何用?向那位打碎花瓶却不去回头看一眼的人学一学,把慧宗禅师的那一盆兰花植入心中,于是我们也会拥有一片蕙质兰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