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品读三国_900字

品读三国_900字

2009-10-31 来源:网络资源

  《三国演义》,乃中华四大名着只一,讲了东汉末年时的事情。我来介绍几个人物,并评价一番。

  曹操与刘备

  罗贯中编写的《三国演义》中,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任务,其中两位是曹操和刘备。《三国志》卷三十二,说刘备“喜狗马、音乐、美衣服”,可回到了《三国演义》中,把刘备三个爱好抹掉了,显得正人君子起来。

  在刘备托庇与刘表时,恰巧有人送把牛尾巴毛来,这位老兄编席贩履的职业本性复萌,诸葛亮看见他编帽子,心头一震,曰:“明公无复有远志,但此事已子?”呵,他终究是农民啊,摆脱不了目光短浅,患得患失、贪小失大的农民意识。

  刘备与曹操相比,天壤之别。他挟天子以令诸侯;他有远大的志向,统一中原,统一全世界。别人称之为乱世奸雄,我觉得曹操善用人才,对手下留情严格要求,而且不像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有勇有谋就是有点骄傲,因此“奸”字可以删去,只不过是别人对他的偏见罢了。

  刘备好,刘备好。为什么别人这么说呢?建安十五年,周瑜用美人计:愚谓大计,宜徒备置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周瑜的羁縻厉害,孙权更绝,把妹子嫁给刘皇叔。一住就是一年,吃喝玩乐,声色犬马,要不是诸葛亮给赵子龙三个锦囊,刘备就像他儿子一样,乐不思蜀了。

  诸葛亮的得失

  诸葛亮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前后知天下事,左右晓天文地理,初出茅庐之后,曹操来犯,诸葛亮调兵遣将,烧了曹操的粮草,叫关羽,张飞互相包抄,杀得曹操丢盔弃架,夺命而逃。连以前不服的关羽,也赞孔明深明大义,识时务者为俊杰。

  桃园结义三兄弟相继死去,刘禅接位。诸葛亮一出祁山,魏廷出建议:取道褒中,以奇兵出子午谷袭击长安,一举定秦川。这是一个大胆的建议,如果孔明采用和修正他的建议,必能一举定秦川。而对魏廷有偏见的孔明,以“十全必克而无虞”为借口,错失良机。结果孔明的正面攻击,无功而返,累死途中。

  交代后事,不忘提防魏廷,还把军权等传于杨仪与姜维。魏廷心想:论资格,我最老;论功劳,我最大;论文谋武略,不输于人,而到头来还得听小辈调遣。一气之下,做出失常举动,后来被斩了。

  诸葛亮用人不当,不仅毁了别人一生,还毁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失复汉室”大业,在关键环节上,在错误地点,错误时机,错误选择,导致功亏一篑,抱憾终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