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反驳近墨者黑_400字

反驳近墨者黑_400字

2009-10-31 来源:网络资源

  有言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我们且先不谈,我们先谈谈“近墨者黑”。

  环境对人是有影响的,这些我们大都表示赞同。但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呢?

  如果认为“近墨者黑”的话,那显然是把环境的影响放在了主要的位置,而忽略了人的主观原因,这样很显然是不合理的。

  我之所以认为“近墨者黑未必黑”。是因为环境是外因,起决定作用的应该是自身的原因,即人的主观因素,进墨者不黑的例子有很多。在为革命斗争中的敌部间谍他们“黑”了吗?他们确实在“近墨”,应该准确的说他们是完完全全的浸泡在“墨”中了,但是他们依旧保持着自己高尚的情操,在艰苦、恶劣、凶险的条件下为革命做贡献。

  周敦颐有一篇《爱莲说》中的莲花,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不正是“近墨者不黑”的写照吗?

  当然未必全都是近墨者不黑,但只要的是“黑与不黑”那就还是要靠自身修养来决定。一个人要是做到“出淤泥而不染”那么“近墨者黑”也就不复存在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