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演讲稿 > 荣辱观教育_1200字

荣辱观教育_1200字

2009-10-30 来源:网络资源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荣辱观教育是社会进步永恒的主题。

  荣辱观是人们关于光荣与耻辱的一种道德评价标准,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不同的荣辱观,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不同的时代、阶段、政党、社会,有不同的荣辱观。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是把为人民服务、爱国奉献、辛勤劳动看作是最大光荣,反之就视为耻辱。它是凝聚人心的坚强纽带,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古代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守信,知道的就知道,不能假装;周恩来总理一生服务人民,鞠躬尽粹,死而后已;钱学森,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在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邱少云,为了大部队的行动,坚守纪律,强忍着烈火烧身直到牺牲……这些鲜明的事例告诉我们,不管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荣辱观教育就是教育我们如何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反之,八耻类人物将会永远被人民和时代唾弃,踩在脚下。

  “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这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珠玑名言。从古到今,中华文明始终都是通过强烈的荣辱意识来维系基本的文化价值。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孩子,就有什么未来。教育要从娃娃开始,道德教育也不例外。

  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整个社会“言教”,更需要整个社会“身教”。

  教师要为人师表。在我们孩子眼里,老师的形象是崇高的,教导是神圣的,老师的话是我们辨是非、分荣辱的标准。在我们孩子眼里,老师就是我们做人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成为我们模仿的对象,对我们的一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学校要用富有创造性的鲜活形式,将“八荣八耻”引进课堂,作为我们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父母要为子楷模。父母是我们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的更多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父母的人生观、价值观,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成长。父母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事事处处都在点点滴滴塑造着孩子的心灵。我们对是非美丑善恶的最初判断,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父母,会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人生榜样。相反,那些消极度日、自私自利、愚昧无知的父母,只会给我们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社会是更大的课堂。今天,我们生活在信息变幻的时代、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视野将更为开阔,思想将更为活跃。五光十色的社会生活,无不成为我们做事的参考、做人的参照。在现实的社会中,只有树立鲜明的荣辱观,是非界限清晰,善恶区分明确,我们才能知荣明辱,扬荣抑耻,向善而行,健康成长。

  “八荣八耻”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容,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鲜明表达,为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肩负着历史赋予我们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神圣使命,我们有责任把握荣辱观教育这一社会进步永恒的主题,不断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逐步把自己塑造成为理想远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