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八荣八耻_1000字

八荣八耻_1000字

2009-10-30 来源:网络资源

  荣辱观古今有之,荣辱心人皆有之。八辱八耻,爱国当先。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个国家的人民不主张爱国?又有哪个国家的人民不把爱国精神看作是一种伟大而崇高的心灵美呢?祖国是神圣的,对祖国的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种热爱和感情根深蒂固地埋植在人民心里,成为道义上的一种巨大力量。

  爱国,从来就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由每一个具体而又扎实的行动构成。历史上,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位卑未敢忘国忧”的陆游,从“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无一不是忧国忧民的爱国者,无一不为祖国的进步、发展而呐喊奋斗。正如鲁迅所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正的进步。”

  中华文化孕育了刚健有力,奋发进取的自强精神,从古代神话中的“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到孔子“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从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到汉使苏武的“饮雪吞毡”,从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赋《离骚》,到司马迁忍辱负重发奋修史留下千古巨着,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刚毅的民族品格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不要以为外国什么都好,似乎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其实,我们也有自己的财富和优势。美国的西点军校是美国人的骄傲,被誉为未来将军的摇篮。就是在那里,中国的《孙子兵法》、《三国演义》被奉为经典。中国人雷锋的奉献精神得到大力提倡。从祖冲之的圆周率到陈景润的歌德巴赫猜想,从张衡的地动仪到李四光的地四纪冰川,从四大发明到人造通讯卫星上天。无不昭示着祖国文化渊远流长,祖国面貌,日新月异。

  朋友,你是否意识到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伟大,难道不为祖国的成就和变化而引以自豪吗?你是否曾扪心自问:我爱自己的国家吗?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也许,很多人绞尽脑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总认为爱祖国是那些英雄豪杰的壮举而已,离自己是那么遥远,触不可及。不,并不是这样。其实,爱祖国就体现在我们身边一些细微的事情中。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你是否用心感受祖国的神圣?表情严肃地行注目礼,充满激情地引吭高歌?在学海遨游,你是否感受到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否全身心投入到每一次学习中?是否在为了将来的飞黄腾达而努力学习外语时,不忘记训练一下我们自己国家的语言――普通话呢?试问:一个连自己祖国文化都缺乏兴趣,连国歌也不会唱的人,何来爱国之谈?何来爱国之举?爱祖国,我们不必硬要追求轰轰烈烈的壮举,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让我们意气风发,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