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幸福_1500字

幸福_1500字

2009-10-29 来源:网络资源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穿过斑杂的树影,走进一个叫做社边街的小巷,不期然,遇到一幅垂暮之画:一个老人半躺在一张早已褪色的竹椅上,头歪在自家的红色墙壁,睡着了。陪伴他的,是一条眼角黝黑的黄狗。它头枕老人的脚,蜷在椅边,也睡着了。这里很静谧,一只蝶儿自恋地飞舞。我伫立,看到阳光一步一步地从老人身上移向墙角那几丛书带草。

  不忍心惊动一个老人的下午梦,于是我坐在他脚边的一块石头上,等老人家醒来。后来他用手势告诉我,今年七十有六了。他请我进屋,一边煲饭,一边和我唠磕。透过他的讲述,我拼凑了一个名叫树的老人的一生碎片,可以说,不幸就像影子,跟了他七十六年。

  十五岁时树的父亲为了赌一口气,死在小日本的枪下,丢下六张待哺的嘴。树是长子,责无旁贷,于是和母亲一起,拉扯五个妹妹长大。他穿了一双草鞋,去流溪河边挑沙。肩膀掉皮了,草鞋磨破了,月亮升起来了,他还在路上。二妹三妹四妹嫁了,他才结婚。

  “她叫秀,是一支芍药。”老人深情地回忆起这个美丽的女子。

  秀会做手工,绣的富贵海棠、双蒂莲花、戏水鸳鸯都卖了出去,换的钱和树挑沙的钱融在一起。树把大条石往家里搬,为起屋准备。过了三年,他们的栖身之屋出现在祖屋的后面。“台阶很高,门楣也很高。”树说起这些,有些得意,“门前是一口井,我只打了两天,就冒水了。”

  秀开始生孩子。次第,都是女娃儿,按顺序,他们叫女儿们凤、贞、焕、菊。一定要生了个儿子,这个希望越来越强烈。于是,他们叫第五个女儿叫弟连,但是第六个还是女儿,树叹了一口气,还是给女儿起名,叫做弟兰。老天爷没有长眼,树的第七个孩子还是女儿,他坐在台阶上,靠在墙壁上,抽了一宿烟。天亮了,他还是进了屋,去抱自己的女儿。她粉嘟嘟的,一双眼睛望着四十多岁的父亲。树用自己的胡子扎扎女儿的嫩手,后来他们叫她婉。

  树把大女儿凤嫁给在了不到五十米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叫朝的小伙子:“我看着长大的,我放心。”凤的长子出生后第二天,树的第八个女儿俏也落地了,至此,树认命了。五妹六妹早就嫁了,他们老李家,到他这一代,算是掉链子了。

  谁知到了一九七八年,秀又有了身孕。十月怀胎,在一个冬天里,居然生了一个儿子。阿弥陀佛,树跪在神龛下,向送子的观世音许下了愿。他话音刚落,房里传来女儿们的哭声――他的秀永远闭上了眼睛。女人生孩子,就是半个身子躺在棺材里的。秀常在河边走,是很小心。到底在第九次的时候,被河水打湿了鞋。他埋了秀,没有掉一粒眼泪。

  女儿们长大了,一个又一个地嫁到别人家里,最后身边只剩下儿子宏。一九九四年的夏天,流溪河的河水并不急。“宏咋地下去后,就没有再起来呢?”这个问题像漩圈一样,在他以后的岁月中出现了很多次。这个孩子,是上天的恩赐,到了时候,他又回到了天上。

  “他太想母亲了,有些急。”后来婉这样安慰父亲。

  父亲也不需要女儿安慰了。生老病死,就是身边的季节,春夏秋冬,一个又一个的轮回罢了。他种的荔枝开花了,挂果了,红了半个山坡。他在荔树林搭了一个小屋,扎了条围巾,坐小屋前,眯着眼,一边抽烟一边打量着荔树。

  周五,他去菜园里,摘很多青菜,然后分成八份。那些青菜,他放在竹篮里,晾在井沿上。让井水蒸一蒸,一夜过后,是一个大晴天了,青菜更加清秀可人。有几个女儿带了外孙来看他,他哈哈地抱过外孙,亲一亲。一家开始做饭,话家常,到了傍晚,老人吩咐女儿把青菜带回家,没来的,就要来的女儿代送一下。如此,这就是晚年了。

  “老了能晒晒太阳,就是福了。”他啄了一下杯中物说。

  我懂了,在起伏人生中,幸福,不需要理由。有个时候,我们面对着若干的不幸,甚至是苦难。从容淡定,我们不必华丽、只需轻轻地转过身,就看见幸福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