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作文最新素材——钓鱼事件(5)

2010年高考作文最新素材——钓鱼事件(5)

2009-10-29 11:41:28

  “钓鱼”事件是权力尊重权利样本

  明知认错可能会“失面子”、有“麻烦”,依然坚定地把权力尊重权利作为政府自觉。上海“钓鱼式执法”事件的处理虽然一波三折,仍然值得称道

  浦东新区政府当众认错,闵行区政府撤销此前不当的行政处罚,上海市政府要求“坚决取消”、“立即纠错”、“高度透明”——26日上午,当“断指司机”孙中界为了这个“清白”的终于归还而当众落泪时,一个多月来,一直为“钓鱼式执法”而关注、质疑、义愤的公众,也终于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

  孙中界等来清白,花了12天。这12天,很漫长——因为每一日,对这个先是被执法部门施放“倒钩”给予处罚、后自断手指也没能讨个说法的人来说,简直度日如年。

  但人们不会忘记,当年“虎照”事件,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自己那点“脸面”,竟然迟至8个月之后,才公开回应,承认有假。而此次上海的处理,从10月14日事发,到20日浦东相关部门草率作出“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结论招致更多公众质疑后,上海立即组建多方人士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展开独立调查,并迅速将结果公之于众。无论是回应的层级、速度,还是后期调查的方式、对调查结果的态度,都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有错必纠”的政府,看到了一个“敢于负责”的上海。

  这起公共事件,有理由成为一个政府行为与公民权益的互动样本。

  这样本,是关于执法者与管理者在今天究竟该如何推动程序公正与人性执法的管理思路。为了达到某种管理成效,过去,我们常常忽视成本、手段甚至是对社会心理的伤害。事实上,类似“钓鱼式执法”,不独上海有,也不独交通执法部门有,它既是长期以来某些部门与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所致,也暴露出贫瘠的民本思想。“钓鱼式执法”事件,再次让我们悚然惊觉了这一管理思路的巨大祸害。

  这样本,是政府在明知认错可能会“失面子”、有“麻烦”,依然坚定地把权力尊重权利作为政府自觉。上海不会不知道,公开承认执法问题,对相关执法作出种种限制,向来取证难的“黑车”打击问题可能再度陷于困境,但仍然在轻重权衡中,选择了从百姓的利益出发——这份勇气与担当,值得赞许,也应该获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这样本,更是政府与公众如何在良性互动中共同进步的又一案例。当“以人为本”成为这个社会最响亮的主流价值观,当公众权利意识日益觉醒,如何面对越来越普遍的舆论监督,是一种执政技术,更是一种执政理念。在经历并积极参与了“虎照案”、“西丰事件”、“跨省追捕发帖者”、“彭水诗案”等公共事件后,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日益高涨,方式也更为成熟;而另一方面,政府的公开回应也越来越迅速坦诚,并开始懂得把舆论监督作为推进解决城市老大难问题的契机——在上海决心对“钓鱼式执法”斩草除根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政府正在广纳民意,寻求对非法营运现象更有效、更文明、更依法的解决之道。

  勇于和善于从错误中汲取教训者,才会有光明的前景。人如此,城市亦如此,民族更如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