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说成才_1000字

说成才_1000字

2009-10-27 来源:网络资源

  世间有多少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以其桌绝的才能蜚声天下,名垂青史,却又有多少碌碌无为之辈,如草稗春荣秋枯,在人间默默走一遭。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两者间的差异?主观努力,还是客观条件?我认为两者都有关,但主要是前者,而决不是后者。

  或许有人立刻会用数以万计的名人名言加以反驳,那么,我们不妨先假设客观条件是成长的主要因素,那就不外乎两种情况:顺境成才、逆境成才。如果说顺境方能成才,那或许可能解释养尊处优的莫扎特何以能名震乐坛,但请问饱经风霜的贝多芬何以也能奏出辉煌的乐章?如果说逆境方能成才,那或许可以解释穷困潦倒的马克思何以能开辟一个新纪元,但请问家藏万贯的因格斯何以也能成为无产阶级的导师?贱为奴隶的伊索可以跻身世界文坛,贵为皇亲的阿基米德亦不愧为一代科学巨人;越王勾践饲马异国仍能东山再起,而靖康之变后的北宋徽钦二帝只能在金邦残喘苟延。如果成才的主要因素是外界条件,那以上一切将作何解释?

  不错,人是社会的人,不能否定人的形成与外界条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人具有其他动物所缺少的主观能动性。事实上当猿人从枝头走向地面时就已证明:人有掌握自身命运的能力!事实胜于雄辩,历代名人的自我奋斗史便是最的说明。

  翻开世界文学史,首篇当推荷马史诗,生动流畅,一泻千里,谁能想像唱出这被马克思誉之为“永不复返的人类童年时代的艺术”“显示永久的魅力”的瑰丽诗篇的竟是一盲人歌手。试想街头多少盲人只能屈辱求生,抛尸荒野无人知晓;多少盲人只能乞求别人的施舍挨过一生。而荷马竟能名垂千古,依靠的不是主观努力,又是什么呢?

  镭的发现是科学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是一对当时默默无闻的夫妇的贡献。原先他们历尽贫困之苦;事后,他们一跃成为举世嘱目的人物;瞬间,地位,钱财应有尽有。在那种与前殊异的环境中,他们仍献身科学,再创奇迹。居里夫妇环境变而志向不变,他们不为客观条件的改变而放弃主观努力,为科学事业做出一个又一个贡献。

  在美国政坛上曾出现过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总统,当欧洲大陆几乎成为一片焦土时,他以其超人的毅力领导着合众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不朽功勋。他就是罗斯福。问鼎白宫乃是他青年时的抱负。前半生,富有、健康而县城积极向上的他可谓平步青云,但一场大病使他失去了3岁孩童亦有的能力,这一突变并未使他消沉,他继续拼搏,夙愿终偿。如果说客观条件是成才的主要因素,在客观条件剧变时,罗斯福仍激流勇进县城大有作为,岂不是不可思议!

  成才的主要因素是为主观努力。只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强的意志,我们完全可以为社会为人类做出贡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