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人穷志不穷_1000字

人穷志不穷_1000字

2009-10-27 来源:网络资源

  “人穷志不穷!”从小到大有很多人对我这样说,但他们都是小康之人,根本谈不上穷。只有一个人让我真正感受到这句话的力量。

  这人我不熟悉,暂且称她阿姨吧。她是干环卫工作的,是在我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认识的。听人说,她家特穷,以前一直吃低保,直到今年才找到环卫的工作,丈夫是一个残疾人,一次车患造成了高位截瘫。她有一个女儿,才4岁,但特懂事儿,都会捡废瓶子卖铁了,真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我的实践工作就是跟着阿姨一起扫大街。直到干上这工作,才知道做这行有多苦,不仅要面对飞扬的尘土,还要面对别人鄙夷的眼光。实践期为十天,我简直度日如年。阿姨特能干。所以每天她管辖的大街都干干净净。每当她领到工钱时,都把钱整齐的叠好,宝贝似的放进口袋。因为顺路,所以下班后我和阿姨一起走,走两次彼此也不很陌生了。她总跟我说:“小妮子,我看你是个好孩子,学习不错吧,好好学习,千万别跟阿姨似的。”她家离得近,我在她家门口站着,目送她进门,才好观察这房子:破烂的房檐,朽木做的门,黑乎乎扎着塑料布的窗户。天,这房子怎么住人?我摇摇头,叹着气离开。

  作环卫工作,天天扫大街,几乎天天都能捡到点儿钱。别人都高兴地把钱揣起来,但阿姨从不把捡的钱放进口袋,总会一手攥着钱,一手继续扫地,在捡钱的地区,来回走动,等着失主来找,等不到就交公。别的工友都说她缺心眼儿,自己都穷成那样儿了,还替别人着想。可她总是付之一笑。

  一次,在扫一个小旮旯时,她在草丛边发现了一叠儿百元大钞,足有5000元。已到下班时间,见她站着不动,我就叫她先拿钱走,等丢钱的人到有关部门报告再说。但阿姨固执的不肯走,我一看还有时间,并也好奇是什么人丢这么多钱,就留下陪她。在苦等3个小时后,只见一个人左瞧右看,好像在找东西,阿姨就走过去问他:“你丢什么了吗?”“钱,钱啊!”他紧锁眉头,一副要挖地三尺的样子。“多少?”“5000、5000元!”“咋丢的?”“昨晚儿,我喝醉回家,尿急,在路边解决,不小心把同事还的钱给丢了,家里还有急用呢,唉!咦,你问这干嘛?难道、难道你捡着了?”那人面露喜色,仿佛黑暗中遇到一抹阳光。阿姨把钱拿了出来,数了数,给了他:“是你的不?”那人激动得把头点得像捣蒜一样,接过钱后,急忙从中抽出5张一百元要塞给阿姨,但阿姨一脸严肃地说:“我不要。我虽穷,但我还能活。捡金不昧不是人们一贯支持的吗?所以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人穷志不穷!阿姨用她的行动证实了这句话。我敬佩这位“穷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