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我爱家乡的古与今_1200字

我爱家乡的古与今_1200字

2009-10-27 来源:本站原创

  我的家乡在北京,它是中国的首都、雄鸡的心脏。由于北京地理条件优越,气候适宜人类生活,无数君皇在此建都,无数伟人在此驻足,使得北京遗留下了一大批历史文物、名胜古迹,更为北京赢得了“首都”这个庄严的名字。现如今,北京又涌现出了一批批杰出的建筑物,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又把北京的发展推向了一个历史性的高潮。然而,北京的古和今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北京的文物精品数不胜数。像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出土的伯矩鬲,昌平区明十三陵定陵地宫出土的金翼善冠等等,现藏于首都博物馆。它们做工精美,有的小巧玲珑,有的独具匠心,有的庄严威武,有的色彩斑斓……但它们都展现出了首都北京的风采,都是我们的国宝,无一不表现出古代工艺家精湛的手艺和无与伦比的技巧。

  北京在艺术方面也很有影响力,有举世闻名的戏剧——京剧。京剧是戏曲发展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剧种,它的前身是徽剧,是在清朝光绪年间形成的。京剧分为生、旦、净、丑,在美术课中,我们也有专门学习京剧的单元,可见京剧在儿童中的传播与影响力。

  中国的古建筑大都建于北京,这些建筑高大雄伟,巍峨壮丽,气度非凡,都是民族建筑的精品。好比北京的故宫,从永乐十九年到清朝末期,故宫都是明、清两朝的皇宫,被称为紫禁城,现在叫做故宫。故宫是对称的院落式布局,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内有太和殿、乾清宫、御花园等,是至今现存最大的古代皇宫式建筑物(群)。天坛是明清皇帝祭天和祈祷的地方,它是保存下来比较完整的一组古建筑物,也是现存艺术水平最高、最具特色的古建筑物之一。

  不过,北京的现代建筑也是不可磨灭的。比如说鸟巢、水立方、“裤衩大楼”等等,相信在每一个国人心中,它们都是一流的、顶尖的。现代建筑不像古代建筑,花费极大的人力,在当今,只要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着电脑的一条条数据,在键盘上敲几下,一座座雄伟的建筑物就建成了。这就是高科技的功劳啊!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2008年8月8日8时,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场面吧!那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时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北京鸟巢,当无数的焰火点燃了北京上空,当激动的欢呼声响彻中华,我骄傲,我是北京人,我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中,我们的运动健儿们奋勇拼搏,永远向前,终于登上了金牌榜的榜首,这难道不是所有中国人的希望吗?在闭幕式时,雅克·罗格在评价北京奥运会时说到:“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是啊!我们的奥运会一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作为一位北京的小公民,首都的小公民,从四合院的风土人情,到天安门的雄伟庄严,我都了如指掌。不论是胡同口的邻里街坊,还是故宫的历史文化,作为一个北京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应了解。因为,今日的首都,早已不再是那个被八国联军入侵时,弱小的、腐败的清政府了,北京站起来了,中国站起来了!

  北京是我们的首都,北京是我们的家乡,我爱北京!我爱中国!

  海淀区九一小学六年级 马妮娜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