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礼多人亦怪”_900字

“礼多人亦怪”_900字

2009-10-25 来源:网络资源

  人际间,总得点点头、问问好,嘘寒问暖几句,所以常言道“礼多人不怪”;但若客套过了头,有时却会令人大倒胃口。由于我在学校主要负责文学社方面的工作,因而,凡和社刊相关的内容都得由我联系,在“礼节”方面,别有一番感受。

  近来,我获得县校园文学先进工作者的荣誉。一个已上大学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来信,“窃闻老师新近工作出佳绩,实乃可喜可贺!在我县之文学界可真是青天霹雳――响彻四方呵,我文学社亦当随之鲤鱼跳龙门――身价百倍。可叹我,哎,猪八戒之脊梁――悟(无)能之背(辈),尚未能为我社出谋献策,贡献一份菲薄的力量。悲哉、怜兮!”礼尚往来,更出于他对母校的关注,我寄了一份校刊给他;同时,寄了一份我的发表于《中学生》刊物《常回家看看――致绿园文学社员》的文章给他。却没料到他回信,“欣读老师之大作,掩卷思之,不禁拍案叫绝。情真意切、回肠九转,百读不厌、欣然忘食,曲尽其妙、绕梁三月,犹不知肉味。恨学生才疏学浅,倘能再得先生指教,则不幸中之万幸,甚矣!”我坦率劝他,文章应平实一些,少些客套。他则又回信,“能有老师再次辱而教之,惶然哉,其幸之莫大焉!我必洗耳倾听,老师之教诲,虽只言片语,却胜似大学三年书,实令我感激涕零。然,礼仪尊言,古来皆如此,且为吾师,何须见怪乎?

  ”见到此信,我“无法抵御”,如其所言“惶然哉”,只好“以眼还眼”,回信道,“君之恭维,吾实感宠若受惊,之后,背后大有淋漓之感。礼尚往来,区区小事,君何足挂齿乎?君之口齿伶俐者、毛遂已然逃遁,妙笔生花、李白恍惚远逝。虽是学生,出类拔萃,问今世何人能及?孔子一生,弟子三千,贤者七十有二;而我短短几年,却能幸而有此高徒,其欣喜何如哉!庆幸之余,实感有愧!”哈哈,没想到这下,呵呵,他却受不了;来信表示不会理解,作为学生尊敬老师,并无它意;而我却说这些话,表示实在不会理解。我只好拿他的话“礼仪尊言,古来皆如此,师生之间嘛,何须在乎欤?”来回答他。这会儿,他默不作声了。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客套,从本意上来讲,并非恶意,只不过是过头了,弄巧成拙罢了。我以此在校文学社“作文兴趣小组”教学中交谈;学生听后,相觑而笑,若有所思。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