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初中语文 > 部编版八年级单元作文上 >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五单元作文:睡莲 莲花_800字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五单元作文:睡莲 莲花_800字

2009-10-25 来源:网络资源

  “睡莲”,好耳熟的名字啊! 

  我经常听人们说起睡莲,却没有见过。不知它的花是什么样的,甚至连它的同族——莲花开的花是什么样的也不清楚。

  前几天,我终于有幸在生物园地里看到了它们姐妹俩。  

  睡莲和莲花都种在比较大的花盆里,盆里盛满了水。  

  莲花的叶子都突出在水面上,在那纤细的茎的支持下,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叶中衬托着几朵艳丽的莲花和花蕾。那莲花可真绮丽,在花中心,不像平常的花那样一律是花蕊,而是一个像倒置的圆锥状的莲蓬。在莲蓬上表面有五六个圆圆的小点,莲蓬里的果实就是莲子。在莲蓬下似圆锥顶的部位,才有一圈花蕊。 

  外面层层的花瓣紧紧地衬托着莲蓬和花蕊,好似众星捧月。这些花瓣的形体不同,里面的花瓣比较小而且比较多,大约有三四层。外围的花瓣层数比较少,但是瓣大,形似剥下的橘皮瓣,都是两端稍稍紧缩,只是中间比较圆大些。外面的花瓣每片都紧紧地拥着里面的花瓣,似乎是这些花瓣的支持者。虽然内外层花瓣形态不大一样,但是它们的颜色是一样的:白中透红,艳而不妖,清而不素。  

  睡莲与莲花相比差异很大。睡莲的叶子多是紧贴在水面上,少数的突出水面,但最多不会高出水面一尺,大概是它的茎太嫩了,不足以托起它的叶子的缘故吧。睡莲的叶子可真特别:比起莲花的叶子,不仅小而且圆,大约只有碗口那么大,样子虽酷似莲花的叶子,却又不是,因为它的叶子上还有一道开口——从叶的中心开始一直到边缘。它的花和花蕾与莲花相比更是相差甚远。睡莲的花蕾有些像白玉兰的花蕾,只是稍微肥大些。睡莲的花蕾,外面包着一层浅墨绿色的瓣蜡,不像莲花的花蕾那样艳丽。睡莲的花是黄色的,它的花蕊也与众不同,有四五层,每一层花蕊似一朵平展的海星,从中心向四周伸出许多触角,触角的末端都向上稍稍翘起,越下层的触角翘得越高。睡莲总是早晨8时开放,晚上17时闭合,第二天早上8点再开放。一朵花能这样连续开放三四天。大概由于这个缘故,人们才给它取命叫“睡莲”的吧!这名字实在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睡莲虽和莲花不一样,但它们还是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它们都属莲,都具有莲的性格: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