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中国是否应该进行教育改革?_800字

中国是否应该进行教育改革?_800字

2009-10-24 来源:网络资源

  中国的四书五经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巨作,而且还是世界文学史上的瑰宝。《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知识先人们智慧与思想的结晶,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但是现在提出的科教兴国,是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所提出的方针,传统文化是否还应该继续完完全全地继承下去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有一次在一家门户网站的帖吧上,看到了一篇点击率相当高的帖子。帖子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一名中学生在上语文课时,他的语文老师提到了英国着名小说家JK罗琳的作品——《哈利波特》。那位老师无情地批判到:‘像哈利波特那类垃圾,是骗小孩子的,根本不适合中学生看,其实同学们应该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像《论语》那样的书籍,丰富自己的阅历。’”这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网民们纷纷回帖。有的网民大骂那位语文老师,有的网民对这种观点持赞成的观点。总而言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人分个清楚。

  然而,在现实社会中,所呈现出来的有时另一种情形。

  去年,北方一带的小学生们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当地出现了另一种教育模式,似乎再次重现了春秋战国时期孔老夫子的教育方式——私塾教育。在这种课堂上,老师是老师,学生是学生,相互似乎很少交流。课堂的中间同样摆放着一幅孔子相,学生的座椅都比普通学校的要大得多,宽得多。私塾教授的课程也比普通学校所教授的不同。课本上大多是文言文,学生们会先把它们背熟了以后,再了解它们的意思。老师们也有“充分”管教学生的理由和权利。学生不听老师的话,老师可以使用“藤条”,现在社会上似乎不怎么流行这个词语,通常用在《教师守则》中被禁止的“体罚”一词来代劳。广大社会人民对其的看法也是各有不同。

  中国是否应该再搞所谓另一种“文化大革命”呢?这我们无从得知。但现在推行的素质教育还未能完全代替应试教育,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有人说如果中国继续推行这种教育制度,在三十年之内,必定会超过世界上的强国,但要知道,这也可能是我们中国人长久以来没有独立得过诺贝尔奖的原因之一。

  因此,中国是否应该进行教育改革,这就只能问问我们国人自己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