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紧扣题目立意鲜明:高分作文重在“设计”

紧扣题目立意鲜明:高分作文重在“设计”

2009-10-22 来源:东方今报

  语文考试是高考首场,考试时间长,共150分钟,七个大题,21个小题,学生阅读量大,手写量大,一张试卷答题字数至少1600字。要想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考场上的答题应试技巧就显得至关重要。

  综观全局,心中有数。拿到卷子后,要先总览全卷,一是看试卷有无残缺不清问题;二是看诗歌大阅读的标题与作者,若见过,可让心理轻松,减少试题突兀感,若没见过,则暗示题型绝对不会偏、难、怪;三是看作文命题,题型一定在训练范围之中,命题型、话题型、材料型、材料+命题型等,立意一定是在“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然”的思辨、伦理讨论范畴之中。

  客观试题,一气呵成。30分的客观选择题,用时最多不要超过30分钟,答题时见难不纠缠,不死抠,宁可放弃不停留。做后直接涂卡,不动摇,除非有绝对把握要改正,一律以第一判断为准。

  翻译在直,字字落实。翻译10分,得分点首先是几个重要的文言词语,往往是一词一分,一字一分,其次才是大意正确,符合现代汉语的表达特点。

  阅读赏析,答题有格。阅读赏析指的是诗歌赏析和现代文大阅读赏析,考查要求基本一致,都是要求在充分理解作者意图、文本内容的基础上,严格按命题人的限定答题,所以,此类题是外灵活而内规则,名主观而实客观。题干中几乎都有明确的答题指向甚至有答题暗示,只要审清题干即可。

  另外要使自己的答案具有可操作性,便于改卷人操作,一是要有条理性,注意分点标序,二是要有简明性,老师改卷基本只看关键词,是按点给分,所以要依分布点,依问做答,明白问法决定答法,这就是答题入格。

  语言表达,千流一源。15分的语言表达题题型无论如何创新,都是对“改句”与“造句”两种语言表达形式的演绎。“改句”主要表现为错改对(修改病句)、乱改顺(语言连贯)、此改彼(句式转换)、长改短(压缩提取)、短改长(句子扩展)、图改文(图文转换)等。

  “造句”主要是给例句仿造,仿句式、仿修辞;给情景微型写作,如写致词、拟标语、补首尾、嵌语句、旧新解、揭寓意、做解说、对联语,还有撰写常用小应用文等,建议是:莫嫌素材老旧俗,不求新颖,只求合题,得分为上,不宜多做纠缠。

  应试作文,重在设计。不管写作功底多强,60分的应试作文都要讲设计和布局,如同建筑,卷面书写,开头结尾,中间过渡,段落长短,亮点展示。特别要做到“紧扣题目”。

  紧扣题目便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注意,对于高考改卷人来说都是第一次,所以上场要用自己最熟最烂最顺手的招。最后明白改卷教师的阅卷习惯,一般符合以下公式:看立意+看卷面+看结构+看语言=分数,用时60秒左右。

相关链接: 

写好2010高考议论文的新技巧 附范文一篇

最牛高考一类文“凤头”范例精讲

盘点2009年高考作文题 看作文构思四大技法

2010年高考语文作文总复习:40分段病文把脉分析

回环叠唱反复渲染:议论文构思的妙法(附范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