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在高考语文试卷中地位很重,分值多达19分。但由于它与现实生活相距较远,语言又有其特殊性,所以,学生常常失分也最多。关键在于阅读没过关。因为没有读清文段中的人物、事件、评价等,对实、虚词的推断,对内容的理解自然就有可能不符合文意,从而导致错误。
从这些年高考选用的文言文看,无非两种文体,一是人物传记,一是散文(古代散文包括议论文)。只要我们能够了解一种文章的基本写法,从这方面入手去解读文章,一般是能够读懂文章、读清文章的。
下面先讲一讲文言文人物传记的基本写法。
人物传记一般分为三个部分:
一、简介人物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
1.姓名、字号;2。籍贯;3。家庭背景,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及祖父、父亲等的学识、为人、性格、仕途和是否健在等情况;4。学识;5。性情;6。举荐或科举功名情况;7。最初任职情况等。这部分内容多在开头。如果写到事件,多与家庭、学识、性情有关。
二、人物的主要事迹是文章的主体部分,阅读时可以按事情分层,每件事情主要注意以下内容:
1.时间,注意年号及相关的具体年代,古代纪年主要用的是年号纪年法和干支纪年法。年号纪年的标志是:①。年号+初,如:乾元初;②。年号+具体年代,如:泰始九年;③。年号+中,如:天监中;④。年号+末,如:建安末。干支纪年要注意天干地支那些词儿。2。地点,要特别注意人物的官籍,即他在那里做官,除一些地点明确介绍出来外,要注意“知、守、除、迁、贬、改”等词语后面所带的地点,如:知江夏,就是做江夏知府;除襄阳,即为担任襄阳太守。3。官职,主要注意担任什么官职,拥有什么爵位,握有什么具体权力,具体管理哪方面的工作。如:右拾遗,是谏官,那就要注意他在向皇帝进谏方面的事,因为事情与职权密切相关,担任什么职务,就会做什么事情,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卖什么,吆喝什么”。这“时、地、职”是事情分层的“三标志”,一般来说,“时、地、职”有一点发生变化,事情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因为“时、地、职”不同,人物做的事一般也会不同,据此,可以把事情分开层次。4。人物,特别注意人物之间的关系。在人物传记中,因为许多人物多是朝廷官员,所以,他们涉及的关系主要有:①。与皇帝及上级之间的关系;②。与事件涉及到的人物之间的关系;③。与下属之间的关系;④。与黎民百姓之间的关系;另外,如果是一般人物,就会涉及到与他(她)直接相处之人及间接影响之人的关系,很多与家庭背景有关系,比如受祖父、父亲影响等。5。事件,特别注意是什么事件,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以及人物处理事件的方式、方法、态度、观点,处理后的反映与效果,得到的评价等。
三、人物的性格作风。一般分性格、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三种情况,多在文章结尾,有时也穿插在全文中。主要注意以下内容:1。作者的直接评价。如:史迁曰:……;2。注意对其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所作的简评性语言。如:孝甚,清慎亮直等;3。从辞色的褒贬看作者的感情倾向。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作者也会按照人物性格、作风去组织人物事迹,以此来表现任务的性格特点和道德品质。这就要求阅读时把人物的性格、作风与人物事迹联系起来,读明白某一事迹要表现人物哪方面的性格、作风。
其实,好好想想,古今中外的人物传记只有篇幅长短之分,内容上概莫能外。那么,一旦掌握了这种基本写法,就会寻踪觅迹,把人物事迹读个清清楚楚,这样就能够作好信息判断题(9题)和内容概括与分析题(10题),再能够把实词、虚词放到语境中加以推导,也一定能够准确的判断出实词、虚词意义和用法的正误,进而去理解句意,也一定会比较准确地翻译好文句。
阅读题作题的关键是阅读,不要本末倒置,光在作题技巧上打圈圈。一定要在阅读方法上下功夫,读懂了文章,技巧才起作用。
下面举例作具体分析。
[NextPage]
李姬传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曰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博,输千金立尽。所交接皆当世豪杰,尤与阳羡陈贞慧善也。姬为其养女,亦侠而慧,略知书,能辨别士大夫贤否,张学士溥、夏吏部允彝急称之。少风调皎爽不群。十三岁,从吴人周如松受歌玉茗堂四传奇,皆能尽其音节。尤工琵琶词,然不轻发也。
雪苑侯生,己卯来金陵,与相识。姬尝邀侯生为诗,而自歌以偿之。初,皖人阮大铖者,以阿附魏忠贤论城旦,屏居金陵,为清议所斥。阳羡陈贞慧,贵池吴应箕实首其事,持之力。大铖不得已,欲侯生为解之,乃假所善王将军,日载酒食与侯生游。姬曰:“王将军贫,非结客者,公子盍叩之?”侯生三问,将军乃屏人述大铖意。姬私语侯生曰:“妾少从假母适阳羡君,其人有高义,闻吴君尤铮铮,今皆与公子善,奈何以阮公负至交乎!且以公子之世望,安事阮公!公子读万卷书,所见岂后于贱妾耶?”后生大呼称善,醉而卧。王将军者殊怏怏,因辞去,不复通。
未几,侯生下第。姬置酒桃叶渡,歌琵琶词以送之……侯生去后,而故开府田仰者,以金三百锾,邀姬一见。姬固却之。开府惭且怒,且有以中伤姬。姬曰:“田公岂异于阮公乎?吾向于所赞于侯公子者谓何?今乃利其金而赴之,是妾卖公子矣!”卒不往。
[注]①侯方域(1618-1654):字朝宗,号雪苑,河南商丘人。清初孔尚任把侯方域、李香(即李香君)的故事写成历史剧《桃花扇》。②论城旦:论,判罪;城旦,秦汉时罪人所充劳役之一种,此处作处徒刑服劳役的代称。③锾(huán):古代重量单位。
这篇传记,第一段简介人物李香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李姬的姓名,养母的性格、人物关系,李姬的才识、人物关系、风韵、音乐修养等。二三两段记叙了四件事情。一是与侯生的交往情况;二是劝止侯生与王将军、阮大铖之间的来往,事情起因是“皖人阮大铖者……持之力”,经过则是“大铖不得已……醉而卧”,结果是“王将军者……不复通”;三是送别侯生的情景;四是侯生去后,李姬拒绝开府田仰邀见之事,原因是田仰相邀,经过是李姬拒邀,田仰中伤,李姬坚辞拒绝,结果是“卒不往”。
在记中,虽然没有什么年号,但通过“十三岁、己卯(干支纪年法,即崇祯十二年)、初(表示补叙,相当于“先前、当初、在这之前)、未几、侯生去后“等词语,把事情的先后交代得清清楚楚。地点在金陵。人物关系犹为复杂。有直接关系,如李姬与养母贞丽的关系,李姬性格显然受她养母影响,与张溥、夏允彝的关系,与周如松的关系,与侯生的关系,与田仰的关系;贞丽与陈贞慧的关系;侯生与陈贞慧、吴应箕的关系,与阮大铖、王将军的关系;阮大铖与陈贞慧、吴应萁的关系,与魏忠贤、王将军的关系等。有间接关系,如李姬与阮大铖、王将军的关系等。
三段文字中,有许多对人物进行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的词语。直接评价的,如:用“有侠气”评价贞丽,用“侠而慧”“能辨别士大夫贤否”“少风调皎爽不群”来评价李姬;间接评价的,如:通过李姬之语,评价陈贞慧有“高义”,评价吴应箕“尤铮铮”,评价田仰说“岂异于阮公乎”。有的则从词语的感情色彩上体现其评价,如对阮大铖,在说到他与魏忠贤的关系时,用了“阿附”一词,鲜明地表现了作者对阮大铖为人的鄙薄。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要想透彻地阅读理解一篇文言文,我们给总结为必须读清“六境”,即时间情景、地点情景、官职情景、人物情境、事件情境和语言情境。时间情景要依据年号和干支来判断;地点情景要注意籍贯和任职地;官职情景要了解职分与权力,因为事与职权密不可分;人物情境要了解人物的基本情况、身份、学识、官职、性格、作风及人物之间的关系;事件情境要分清一件件事情,及每一件事情的前因后果;语言情境要分析语言的逻辑关系,是并列、递进,还是假设、转折等,还要体味句子的语气,是陈述,是感叹,是疑问,还是祈使。另外还需要分析表达语体色彩,是记叙、描写,还是抒情、议论。阅读时,只有把这些理解透了,才能对实词的意思作出准确地推断,对虚词的用法作出合理的分析,翻译时,也才能将文句的意思及语气确切而恰当地表达出来。
附《李姬传》译文:
名妓姓李名香,她的母亲叫贞丽。贞丽颇有任侠的风度,曾经与他人赌博,一夜之间输尽千金。她所结交的都是一些才华出众的人物,跟宜兴人陈贞慧特别要好。李香是贞丽的养女,性格也很豪爽,而且聪明伶俐,略读点书,能辨别那些当官的是否正直贤明,张溥、夏允彝都非常称赞她。李香年少时风度爽朗美好,韵致超群。十三岁那年,跟苏州艺人周如松学唱汤显祖《紫钗记》《还魂记》《南柯记》《邯郸记》四大传奇,而且能将曲调音节的细微变化尽情地表达出来。她特别擅长《琵琶记》,然而不轻易唱给别人听。
商丘号为雪苑的侯生,于崇祯十二年来到金陵,认识了李香。她曾邀请侯生题诗,然后自己唱曲给他听作为酬谢。当初安徽人阮大铖因奉承依附阉党魏忠贤而被判罪,削职后退居金陵,遭到正直言论的抨击。实际上首先发难的是宜兴陈贞慧、贵池吴应箕,他们坚持得很有力。阮大铖不得已,想让侯生从中斡旋,于是假手干好友王将军,每日送来美酒佳肴,陪同侯生一道游玩。李香生疑道:“王将军家境清贫,不是广交朋友的人,你何不问一问他呢?”经侯生再三诘问,王将军于是屏退左右,转述了阮大铖的用意。李香私下告诉侯生说:“我从小跟随养母与宜兴陈贞慧君相识,他品德高尚,还听说吴应箕君更是铁骨铮铮。而今他们跟你都十分友好,你怎能为了阮大铖而背弃这些亲朋密友呢!况且公子你出身于世家,颇负名望,怎能去结交阮大铖呢!公子读遍万卷诗书,你的见识难道会比不上我这样的妇道人家吗?”侯公子听后大声叫好,从此便故意借醉酒而卧床不见,王将军心里颇不高兴,只得辞别而去,不再同侯公子来往。
不久,侯生赴考名落孙山。李香在桃叶渡设宴饯行,还特地唱了一曲《琵琶记》送他上路,说:“公子的才华名声与文章词采都很美好,和蔡邕中郎不相上下。蔡邕学问虽然不差,但难以弥补他品行上的缺陷。如今《琵琶记》里所描写的故事固然虚妄,但蔡邕曾经亲附董卓,却是不可抹杀掉的。公子秉性豪爽不受约束,再加上科场失意,从此一别,相会之期实难预料,但愿你能始终自爱,别忘了我为你唱的《琵琶记》!从今以后我也再不唱它了。”
侯生离开之后,原淮阳巡抚田仰以三百锾黄金为聘,邀李香见面,李香断然予以拒绝。田仰恼羞成怒,便故意制造流言对李香恶意中伤。李香感叹地说:“田仰难道与阮大铖有什么不同吗?我以往所赞赏侯公子的是什么?而今如果为贪图钱财而赴约,那是我背叛了侯公子!”她终于不肯与田仰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