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感受巨变——通信60年_2000字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感受巨变——通信60年_2000字

2009-10-12 来源:本站原创

  家信、电报、手摇电话、BB机、大哥大、手机、可视、3G……这一连串耳熟能详又让人回味无穷的字眼,在通信进化的长路上分别留有着一份属于它们的空间回廊。重新翻开通信产品进化的历史时,我们忍不住无限感慨——世界,变化真快;生活,越来越好。

  一,当年:传情说事借鸿雁

  铺展好信纸,用笔写了心事、家事或者国家事,然后盖上邮戳,送至邮局。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信从千里之外漂洋过海,信鸽踏着邮路飞来飞去,两边的人都充满焦灼与期盼。邮递员的车铃声响起,于是好多户伸长了脑袋。十万火急也好,情深意长也好,信件只顾在路上悠悠地走着。现在舞动拇指发短信的我们,信息传输于顷刻之间——哪里会体会到邮寄的速度和等待的心情?现在手摁电话传信息的我们,商机掌控于分秒之间——哪里会感受到邮路的漫长和效率的迟缓?习惯了享受现代通信的快捷和方便,我们已经与书信渐行渐远。邮寄,有它的美丽有它的缓慢,有它的浪漫有它的辛酸。

  二,也曾:村用电话吆喝远

  书信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通信的配角。电话越来越显示着它的优势和快捷。刚开始,一般是一个村里一个公用电话。于是,谁的丈夫来电话询问家事了,谁的儿子来电话要汇钱了,谁的儿女打工在外想家了,就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因为,公用电话那儿常常用大喇叭吆喝:“某某某注意了,你儿子(闺女)从广东(北京)来电话了,快来接啊!”如此的吆喝常常在村里此起彼伏,灌溉着全村人的耳朵。几乎没有秘密的,用语要注意场合的——有时候大家排队等电话,打电话,一家的事大家不用多久都知道了。一路小跑接电话的情形,一阵吆喝传电话的热情,一片喧哗等电话的阵容,都是经典的时代印记,都是难忘的岁月记忆。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三,奢侈:一封电报八角钱

  常常在电影、电视中出现的电报,一直在群众心中扮演着神秘而重要的角色。那滴滴答答的声音,传输着我军的情报,关系的是生死存亡。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报虽然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但大家可以享受到其便利和快捷了。“嘀—嗒”一响(1秒钟),电报便可以载着人们所要传送的信息绕地球走上7圈半。这种速度是以往任何一种通信工具所望尘莫及的。电报的问世拉开了电信时代的序幕,开创了人类利用电来传递信息的历史。从此,信息传递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据说,1970年代,电报一个字要3分半钱左右,一封电报22个字,约8角钱;而发一封信件的邮费也只有8分钱,可见发电报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到1987年,我国已有65个城市开放了用户电报业务,全国交换机、集中器总容量已达2。3万门,用户数达到7400多户,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为国际业务终端局、以省会城市为骨干的国内、国际用户电报网路体系,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全自动交换,用户电报已成为我国的一个重要通信手段。

  新千年来临,传统电报业务正在淡出百姓的生活。因为,更简捷、更方便的通信工具已经走入大家的视线和生活。

  四,飞越:传呼嘀嘀无线牵

  公众电话消解了隐私,多有流通的不畅和接听的不便。传呼嘀嘀嗒嗒着走来,成为不少人揣在兜里的时尚和自豪。那会儿流行“有事呼我!”,BP机成为皮带上别着的历史

  一阵乐音,一行文字,方便着沟通,快捷着交流——传呼成为通信发展道路上的曼妙身影,自有它的优越和实惠。多少情感的倾诉,多少商机的传达,多少信息的疏通,都是借助这个滴答作响的东西。不过有时候也有满街找电话的焦急,收阅信息容易传话难——传呼毕竟有着它的制约和不便。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五,突变:手机通联天地宽

  作为第一代的即时通讯工具,BP机更像一个过渡的角色,随着手机的普及,BP机逐渐退出市场。手机的到来一下子打开了天地,借助它,交流的渠道无比畅通,信息的大道无比通达。从凤毛麟角到成为主角,手机是通信领域内的大突破大转身。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如果生活没有它,改怎么过?商机无限,沟通无限——几乎朝夕相处,手机是我们的知心伙伴。年轻的少男少女揣着时尚的手机,人到中年的大叔大伯揣着手机,甚至满脸褶子的婆婆也灵活地借助手机听到远在千里的孩子的亲切呼唤。公司老总揣着手机,信息在分秒掌控,商务在手中完成;普通员工揣着手机,一条信息一次拨号,问候与声音便走过千山万水;走街串巷、做小买卖的人揣着手机——别小看他们,不少人可是腰缠万贯。不分析不知道,一思考吓一跳:如果不是联系如此便捷,我们该失去多少商机、多少效率、多少亲密?因为科技发展的迅猛,历史上总有一些技术的发明和应用极其短命,于是便有了一些短命的词汇,比如“大哥大”。它比“传真”、“BP机”等词更快地过时。2001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完全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大哥大,成为历史名词。

  六,神奇:可视电话情谊暖

  3G手机已经翩然走进市场,可视电话早已不是大家眼中的“高精尖”。呵呵,可视了!世界一下子变得很大很大,我们的视野能够伸向很远很远;世界一下子变得很小很小,我们的距离能够缩得越来越短。五湖四海也好,天涯海角也罢,相隔遥遥的人们可以互相感知,如同彼此就在面前。60年前,这是幻想之外的东西;60年后,这是念想之内的东西。时代的车轮啊,飞速;科技的翅膀啊,有力;通信的步伐啊,矫健。

  七,惊叹:网络时代真方便

  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鼠标轻点可读域外景——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而斑斓的世界。E-mail、QQ、自由论坛、最新讲座、网上杂志、视频新闻……网络是个无穷的空间,扩展着我们的视野,丰富着我们的心灵,倍增着我们的知识,扩大着我们的阅历。这种神奇的通信方式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今已经如同“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早不是神话了。查阅、传输、制作、设计、汇总……电脑解放了劳动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我们的通信领域内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岁月有痕啊,通信领域的变迁反映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折射着改革开放的成效。60年,一切都在变,一切都没变——改变的是我们的生活,不变的是我们的追求。

  郑州大学新校区文学院07级现当代研究生   鹿义霞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本文系获奖征文候选文章选登,评奖日期未到!

  “我爱我的祖国——建国60周年”网络有奖征文大赛 详情点击图片>>

20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建国60周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腾飞吧,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们的梦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心中有一首歌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颂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农村在进步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六十年的成就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向国旗敬礼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辉煌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共庆华诞六十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永恒的中华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爱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和祖国一起成长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三代同堂话国庆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中国心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建国60周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爱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更多获奖征文
你也想来投稿吗?那就来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