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0年中考语文作文的分析及预测——第四部分材料作文_2000字

2010年中考语文作文的分析及预测——第四部分材料作文_2000字

2009-10-10 来源:网络资源

  

  第四部分材料作文

  1、恰切确立主题

  文章的主题是全文的主心骨,因此确立主题是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它决定着文章的成败。确立主题,同学们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选择符合题目要求的主题。

  符合题目要求是确立主题的第一原则,不论多么精彩的主题,只要偏离话题范围,不符合话题要求,都要坚决剔除。

  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主题。

  不少同学在打开思路时产生灵感,觉得有很多主题都是上上之选,很难取舍。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记住: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具体来说,就是选择你最熟悉,最有体验的主题,这一原则可以保证你在写作时有话可说,写出的文章有真情实感,不会令人感到虚假。

  三、选择思想健康,符合时代精神,并且有一定深度的主题。

  所谓思想健康,就是主题不能与社会公认的道德观、价值关相违背,不能有消极灰暗和过于偏激的思想。符合时代精神,就是说文章主题应与时代相契合,这样的文章会让人觉得生气十足。缺乏内涵的主题无法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也不会有足够的内容供你发挥,所以选择主题应有一定深度。

  2、充分利用文体

  一、了解丰富的文体。

  除了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几种传统的作文体裁外,目前作文体式的创新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文学性的体裁,它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童话、寓言、故事这一类文学性较强的文体。另一类是各种应用性的文体,如日记、书信、自传、说明书、广告、申请书、访谈录、辩论词等等。其中每一种文体都有自己的特点,了解不同文体的写作要求是写好创新习作的前提。

  二、选定擅长的文体

  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文体。体验丰富的可以写记叙文,科学知识积累较多的可以写说明文,长于思辨的可以写议论文,想象丰富的可以写童话,善于编写故事的可以写小说,感情充沛的可以写抒情散文……总之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分展示自己的写作特长。

  三、突出文体的特征

  具体写作时,应努力突出某种文体的特征,千万不能写成不伦不类的“杂合体”可以从表达方式上突出文体特征。写记叙文、小说、剧本等文体就应以记叙、描写的表达方式为主,写说明文就应以说明的表达方式为主,写散文、写诗歌就应以抒情的表达方式为主……也可以从语言特点上突出文体特征。记叙文的语言应形象、生动,说明文的语言应以准确、平实为主,议论文的语言应谨慎周密,散文、诗歌的语言应优美灵动,书信的语言应亲切通俗……还可以从标题上突出文体特征,从结构上突出文体特征,等等。总之,要将选定的文体写得像模像样。

  3、巧妙选取材料

  文章的选材,就是文章的血肉。只有血肉丰满,文章才能光彩照人。要使材料新颖独特,同学们不妨试试下列方法:

  一、选情感充沛的材料

  选材的“窍门”说千道万,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把笔触伸向心灵深处,写出首先能触及自己灵魂的东西。发诸真情的文章,不管怎样写,都会因情真意切而感人。不能感动自己的材料,也不可能感动别人。选取亲身经历的事件为材料,再融入自己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让材料成为你的“血管里流出来的血”,文章就感人至深。这种发自心灵的声音,其感染力是任何技巧也无法比拟的。

  二、选取细小的材料

  我们应能用慧眼从一件对别人来说并不起眼的小事中发现亮点,并让其闪烁异彩:清晨的几声鸟鸣,出门时母亲的叮咛,路边池塘的荷花,课堂上老师的夸奖……这些,我们都可以将其化作文章的材料,留心生活,观察生活,提炼生活,以小见大,滴水就能折射阳光。

  [附录]

  满分要诀1:找准材料的关键点写感想

  大多数材料作文所提供的材料都有其关键点,这个关键点一般都是揭示材料主旨的词句或者是让人豁然明白的一个道理的感点。同学们只要抓住这样的点写自己的感想,就能扣住命题者的意图,不会出现跑题偏题的现象了。

  满分要诀2:发挥联想,结合现实生活谈感悟

  无论哪一类材料作文,考生都需要借助联想联系生活,来谈自己由材料获得的感悟。例如2007年山西省中考作文试题给出的材料大意是,某报征求“从伦敦到罗马最短的道路是什么”的答案,从地理位置上找寻答案的都没有入选,获奖的答案是“一个好朋友”。这则材料可以引出我们许多的联想:它会让我们联想到寻找答案的方式或者解决问题的症结往往需要我们打破常规的思维,它会让我们想到友谊的珍贵、朋友的重要,它会让我们想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然后同学们根据你联想的事物或者道理再联系实际生活即可。

  满分要诀3:挖掘材料深意,提出深刻观点

  对于材料作文,光是就事论事很难得到高分,同学们必须透过字面去理解其中深含的比喻义或者象征意义,这样才能写出内容丰富、立意深刻的作文。例如2007年山东潍坊中考试题给出材料的大意是,一颗沙粒在蚌壳里经历了孤独、寂寞和同伴的嘲笑,终于变成价值连城的珍珠。这是一则寓言类材料,它不只是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当我们往深处挖掘时,我们会发现这个故事还有许多深层的寓意:成功者必须能够忍受孤独和寂寞,贪图安逸是做不出什么成就的;我们不要只看到成功花儿的芬芳,更要看到它成长的艰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同学们从这些寓意里选出一则作为论点进行论述即可。

  另外还需要提醒大家:材料作文不同于其他作文的地方在于,它有需要阅读的材料,因此材料作文不仅考查你的写作能力,同时还考查你的阅读能力以及分析、提炼、联想等能力。所以写好材料作文,只靠上面的几点技法是不够的,同学们还要注意综合提高各方面的语言素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