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这是一个绝缘的午后_1200字

这是一个绝缘的午后_1200字

2009-10-10 来源:网络资源

  1

  夏天是一年中最索然无味、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只有那铺天盖地、刺激每一根视觉神经的炫目,以及屋内嗡嗡作响的空调,才会给人带来几丝喜悦。

  闷沉沉的午后,整座城市像是湮埋在废墟之中,一片死寂。

  制冷机器的运作声覆盖了每个角落。

  2

  停电了。

  抱怨的不仅仅是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无法收看,或是约好的人无法在网上及时会面,或是担心冰箱里冷藏的大批饮品会温度上升;还有在一个38°C的午后无法享受凉风的拂面,就连老式电风扇的启动也成为一种奢求。

  自然风?门外的天地像是刚被火焰山刮过来的风席卷过;又如一个巨大的蒸笼,不断冒着热气。

  我无力地躺在地上。

  空气中一阵阵的燥热不断地透过门缝、窗隙,蔓延到屋内稍稍阴凉的空间,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凉气被丝丝化解,热气渐渐滚烫着我的神经。

  我什么都不想做,在这混热的空气中,顾不上发间悄然流下的汗珠,沉沉地进入梦中,骨头有一种松软的散架感,令我不想醒来。

  不知过了多久,顶着满头的汗水,我突然醒来。望着窗外依旧炫目的太阳光,一丝无奈涌上心头,不知这种沉闷还得抑郁多久。

  3

  多久没有停电了?至少这两年的夏天我不曾见过。

  记得去年的冰灾,那次漫长的黑暗。

  至少那时是不怎么觉得难受的。白天望着苍白的天空和冰晶压着的电线发呆;或是在大门口来回地拍着球取暖;更多时还是拿着Mp4窝在床上看着小说,享受着难得的静谧。

  到了晚上,没了暖气的我们至少还有煤火可以取暖;没有灯光的我们至少还能秉着蜡烛小憩。昏暗的烛光中,整个房间似乎成了一个巨大的宇宙,在不远处,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将房子拉扯成两个空间,一边是似乎无边的黑暗,而另一边的点着蜡烛的我们似乎处在与之不同的另一个星球上。

  当然,有一点烦心的也无非是跑完整条街也买不到一块电池,和打滑的地面耍弄了一个又一个不小心的行人,以及等候四、五天也等不到心爱的杂志。

  4

  小时候,我曾经很享受停电的感觉。虽然周围有着一幢幢的房子,但我总是会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清闲感。因为没有电的空间,永远都那么安宁,你可以看到每家每户都紧闭了门窗,独家面对暂时孤寂的世界。也能看到平时嬉闹的孩童们这时却突然停止了喧闹。然后在夜间,一些每晚high到三五更的年轻人往往比老人更早爬上床铺。而夜晚将“宁静”这个词愈演愈烈。

  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对夜间火光闪烁的烛台的喜爱,甚至超越了一本本精美的童话书和一颗颗甜美的糖果。看着那跳动火苗,一股兴奋感随即而生;看着一旁满脸无奈的大人们和昏暗的房间,以及地面上不断晃动的影子,总以为是在梦境。

  5

  其实我从来都没计划过停电时该干些什么,那些暂时断开的电流在影响到我原本计划的事物的同时,也使我更加茫然和不知所措。

  至少,小时候还能对着闪动的烛光开心地唱歌。

  至少,春、秋、冬三个季节的任何时候停电,我都有慢慢熬下来的耐心。

  而在这个燥热难忍的夏天停电,我却什么也不能做。刚刚睡醒,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计划好的学习安排却在一种莫名的抗拒中搁浅,我只愿呆在沙发上,两眼呆呆地盯着桌子,似乎没有一点力气,也没有欲望去做任何事。

  于是人生又熬过了一个下午。

  6

  大概是在快要吃晚饭的时候,头顶上的白炽灯终于开始发光,电视机那独特而又熟悉的声音像悦耳的旋律扑入耳中,早已开启等候的电扇也开始运转。

  于是,这个在沉寂中消耗了一下午的世界,又重新开始运作。站在楼顶远眺,远处高大的建筑物闪烁着点点华彩。

  空调冷气的包围,电视节目的精彩,复活般的喜悦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