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正义,不仅仅是正气_800字

正义,不仅仅是正气_800字

2009-10-10 来源:网络资源

  ——关于《天龙八部》

  聚贤庄一战,乔峰只身血战群雄,虽万千人吾往矣,惊天地,泣鬼神!

  这一战,乔峰五十余碗绝情断交酒下腑,与昔日好友诸位英雄恩断义绝,再无交情;这一站,乔峰惨杀数十位江湖豪杰,与武林义士结下深仇大恨,不可消解!

  一边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乔峰,一身豪气的铮铮男子汉;一边是诸位武林豪杰,大多名气在外,颇有威望。本不该有杀戮,为何?

  只因谣言。谣言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人人都只是道听途说,人人都没有调查事实,但人人都可以根据那些盛传的流言蜚语,大骂一声:“乔峰!你这厮,杀父,弑母,害师,人人得尔诛之,我们今日非将你除了!”

  乔峰无错,群雄无错,错的是人性。人一旦聚集在一起形成群体,就容易踏入迷途,行为被他人所左右,思想被他人所干扰。即使有一人意见相左,也容易被群体的声音所埋没。所以他们聚集在一起,只消有一个人说,“乔峰大逆不道,大家且随我去铲除了他,维护武林正道!”然后有几个人随声附和几声,那些不敢出声的、尚未确定的、仍在动摇的、甚至是大相庭径的,一看,这么多人都说了,那就跟上吧。于是人云亦云,三人成虎!

  在天下人的讨伐声中,乔峰纵是白马,亦被指成黑马!愤懑之下,纵是心中不承认自己是杀父弑母的负义之辈,口上却道违心豪言,“你们说我乔某杀父弑母,那就是好了,今日聚贤庄,乔某就跟天下豪杰大干一场又如何!”于是在这样的坏境中,腥风血雨,大错酿成,比那哥白尼被生生焚死的悲剧更为可叹!

  但不得不说,群豪是勇敢的。乔峰抱着“虽万千人吾往矣”的必死决心,群豪亦不是随时准备丧生于乔峰掌下?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因贪生怕死而退缩,为了心中的正义,他们愿意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

  但这一开始就是个错误,他们大摆英雄会,群战乔峰,不过是在错误的方向上用了更大的力气。

  他们一身正气,大义凛然,的确配得上“豪杰”二字。但正义,仅凭一身正气就能主持的么?

  主持正义,不但需要浩然正气,还需要冷静的头脑,一颗宽阔而缜密的心。(这里说句很个人的话:两方正义之士,双方无错,竟酿成如此惨剧,金庸手法之神妙,实着令人佩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