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寂寞心灵也能笑傲人生

寂寞心灵也能笑傲人生

2009-10-09 来源:本站原创

  ——读食指的《相信未来》

  每一个生命的天空上,晴空万里和漫天乌云时不时激烈角逐;每一段旅程的前方,平坦与泥泞是跑道上的不规律的接力赛。

  跑过了这一段泥泞,下一段也未必会是大道在等待。偶尔,也会

  做几次寂寞的主人。

  更愿意在低谷寂寞的时候,在心灵冰冷的时候,读读这首小诗。总感觉,诗的生命是存在于心的航程线上的,不同的“旅程”,会有不同的“风景”。那天,我在食指的《相信未来》里看到了这样的景。

  一、一股韧性的力量。叛逆的形象

  虽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在现实的土壤中绝不是简单的“一等于一”,前者至多只能充当后者的必要条件而已。

  有多少人因此往往便感慨壮志难酬、穷途末路,又有多少人因此遁隐山林,与世隔绝。虽不能说几分悲观,到底不愿再“结庐在人境”了。

  人生多磨难,这道理你我都知,都懂。可你的选择,他的选择,为何如此的不同?露台已被查封,灰烬的余烟还在空中飞舞,满目疮痍……明明为此你已付出了心力的交瘁,可最后的掌声和鲜花都是以别人的名义填写……你的心是否是泄了气的皮球?然而,他却潇洒地“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用手掌撑那托住太阳的海”,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诗中似乎并没有刻意要刻画所谓的人物形象,却让人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一股韧性的力量,展现了一个硬汉的形象。“无心插柳柳成荫”是也,大概也算得上是艺术的一大成功了。那是一个生命在呼喊“总被摧毁,也绝不屈服”(张公善老师语),是机枪扫射下也要冲锋陷阵的战士,是戈壁滩挺拔的白杨,是波涛汹涌中屹立不倒的灯塔,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叛逆。

  这就是是人的生命!

  诸多意象的组合而又强烈的对比,显得气势雄浑有力,将这个无形的形象写得血肉分明,是生的韧,生的力写出的生的强度,是万里长城用不倒的那种。

  二、外部的。内在的,挑战生命的歌

  这首诗使我想起了曾卓的《悬崖边的树》:“不知道是什么奇异的风,将一棵树吹到了悬崖的那边——平原的尽头,临近深谷的悬崖上。”我和悬崖边的那棵树是有着多么相同的经历啊!我们的人生中都有一些身不由己。作为树,它“倾听远处森林的喧哗和深谷中小溪的歌唱,弯曲的身体留下了风的形状,似乎即将跌进深谷里,却又像是展开翅膀飞翔……”而我呢,依然固执地写下“相信未来”!

  你我的人生难道不如此树,不如诗人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奇异的风席卷着,可他们却能在寂寞中显得倔强。“If we can’t control something,something will control us”(张公善老师语)。有些事是我们所不能左右的,有些事则是需尽己之力去改变,绝不随意屈服,要活就活个坚强的自我。

  这是一首豪情万丈、汹涌澎湃的歌,一如东坡当年的豪放,黄土高坡上奔腾不息的鼓声,是诗歌语言魅力之所在,是“无声胜有声”的精彩呈现。

  这亦是远处涌来的的浪花,一浪高过一浪,似有些新格律诗的结构美却又不显呆板。“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用手掌撑那托住太阳的海”,给人一种视野更宽阔,心胸更宽广的猛地嫣然一笑之觉,不再局限那些失败,这不能不说是艺术上的又一特色。

  然而,我觉得。所谓的成败为什么需要别人给我们回答?所谓的价值需要别人来肯定?我们不是有我们自己的“国情”吗,我们会为自己前进的每一小步鼓掌,后退的每一小步加油。别人的肯定固然有意义,但那不是我们前进的最主要的动力。没有它,生命就不够绚丽吗?生活就不够灿烂吗?叫我如何能説服我自己,欣赏“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倒数第二段算得上是一种美中不足吗?

  就像歌中唱的一样“每个人都有一段悲伤……一路跌跌撞撞……”免不了的奇遇,免不了的受伤。可还是希望你能不会忘记坚强的分量,不会忘记相信未来的力量。

  一路走下去,哪怕要和着一段段的寂寞跳舞!

  一路走下去,走,才会有更大的希望!

  安徽师范大学08级 夏敏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