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雷的作文 > 关于雷的作文:“捉放雷公”的传说_800字

关于雷的作文:“捉放雷公”的传说_800字

2009-10-03 来源:网络资源

 摘要: “昨天下午不是下着大雨吗?雷公趁人不备,从地里‘轰’的一声跳了出来,大家都被吓了一跳,下马石人眼明手快,上前一把抓住雷公的手腕,说:‘这回你跑不了了!我要牵你去游街示众,然后用乱棍打死!’当时雷公立即跪地求饶,说再也不做吓人害人的事了。下马石人看它态度诚恳,就把它放走了。”……

  揭西县坪上镇有个小村曾经出了一个举人,做过清朝的官,凡是比他官品小的人踏入他的地界都必须下马,故那个村子被叫“下马石”。“下马石人中举,军墩韩屋楼人高兴死,有钱人派钱,无钱人派米”,至今还有这个说法。为什么呢?因为下马石人跟军墩韩屋楼人都姓韩。宗亲伯高高兴兴共同庆祝韩氏人功成名就。

  村上的人一贯崇尚读书,有点文化的人都性格开朗,幽默风趣。有个韩兄(名字已经失传)能说会道,很喜欢贩卖小道消息,每每在圩场上跟前来赶集的人聊天,讲得眉飞色舞、天花乱坠。

  有一天,正是赶集的日子,韩兄说:“昨天你听到雷公响么?”

  一个平时喜欢传播小道消息的刘姓小伙子回答说:“听到了。”

  “那好。那个雷公被下马石人捉到了。”

  “怎么捉到的?”

  “昨天下午不是下着大雨吗?雷公趁人不备,从地里‘轰’的一声跳了出来,大家都被吓了一跳,下马石人眼明手快,上前一把抓住雷公的手腕,说:‘这回你跑不了了!我要牵你去游街示众,然后用乱棍打死!’当时雷公立即跪地求饶,说再也不做吓人害人的事了。下马石人看它态度诚恳,就把它放走了。”

  “哦!在什么地方捉到的?”

  “圩门。”

  刘姓小伙子把下马石人捉到雷公的事说给许多人听,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就传遍了整个霖田都。

  当时农民读不起书,许多人还是文盲,不知道雷公是什么东西,好多人信以为真,批评下马石人不该把雷公放走了。

  有个读书人不相信,那雷公就是电火,哪有捉得住的道理!“圩门,圩门”,他玩味着这两个字。这一玩味就把玄机识破了:“圩门”不就是“圩闻”、“虚闻”吗?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