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游记——寻梦齐鲁

游记——寻梦齐鲁

2009-09-30 来源:本站原创

  寻梦齐鲁

  ——孔子故乡游记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我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研读儒家经典《论语》、《孟子》已经有一年多了。每次念到这《论语》的第一句,心中就油然而生对这位先哲的敬仰。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假里,我们走出书本,带着对先哲的敬意,来到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追寻圣人的足迹。

  长途跋涉之后,我们学悦传统文化俱乐部一行人来到了孔庙。只见高高的灰色城墙里,坐落着一个个庄严高大的殿堂,一棵棵千年古柏静静地矗立在四周,守护着孔庙,让这个文化圣地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一番参观之后,我们一行人来到大成殿前参加“祭孔大典”。我们庄重地带上深蓝色的礼帽,穿上宽大的礼服,跟随着祭官,来到了圣坛前。在主祭官和陪祭官们带领下,我们恭立于至圣先师孔子像前,以谨怀追远虔诚之心,告夫子在天之灵,祭曰:“倡述和谐,克勤克俭;用力至勤,不畏艰辛;继承传统,重任于肩;克己复礼,大道永传!……”

  在悠扬厚重的古音中,我们追随千年儒魂,仿佛那位学识渊博,致力传经布道,追求礼邦之国的孔圣人,正在向我们孜孜不倦地教诲: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三人行,必有我师。”

  “近者悦,远者来。”

  ……

  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也。于是在祭孔大典结束后,我们追随着圣人的足迹来到了泰山。高耸入云的泰山,远看犹如擎天柱一般撑出了齐鲁的天地。站在两千多年前孔子曾经站过的玉皇顶峰,我眺望四周,只见茫茫云海下,万物皆远而小,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不禁心如云海,感慨万千。

  我们中华民族有如此壮丽的景观,如此深厚的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为此自豪,更应该学习优秀的古代文化经典。但是,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急功近利,忘了崇尚的理想千年的教诲,把我们中华民族最为自豪的传统,精华的文化和精髓都给遗忘了。我想,我们莘莘学子应该重任于肩,继承传统,并学以致用,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强盛之邦,到那时我们每一个龙的传人的胸中一定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气概了!

  上海市民办立达中学预备(4)班  傅子越

本文系本站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