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水井的变迁_2000字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水井的变迁_2000字

2009-09-30 来源:本站原创

  泉水…井水…自来水

  ——从水井的变迁看家乡的演变

  我的家乡在桑干河南岸。在我的心中,桑干河就是一条神圣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哺育了两岸人民,孕育了中华文明。这里是传说中黄帝、炎帝、蚩尤经过多次大战,从而诞生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早的部落联盟之地。曾获斯大林文学奖的丁玲代表作《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就是以故乡温泉屯作为抒情叙事舞台,作品生动地描述了桑干河畔天翻地覆的变化,引起了读者对桑干河的向往。

  我所在的村落是传说中古代舜的都城——千年古镇河北涿鹿保岱,镇中有两眼旋转流动的清泉,用砖石砌成,直径一米有余,泉深不可测,泉水在村南淌成一条清亮的河流,一年四季流淌不止。每当雨季,河水便溢满河川,顺流而下向北汇入桑干河。

  两眼清泉是全村人的命脉所在,泉水清澈晶湛,水面澹澹如镜,水质甘甜润泽,供人们饮用、洗浴、做饭之用。为保持泉水干净长久,村里人在她的上源地——西山栽树种草,那里常年竹林婆娑,梅花鹿鸣叫奔跑,涿鹿县由此得名。

  五、六十年代,泉水还常年流溢,在泉周围几十亩的地方形成一片水泽,芦苇水草密密匝匝,泉水不断地喷涌着,水色透明如洗。镇里三百户人家靠泉水哺育,万亩粮田靠泉水灌溉。清澈甘甜---这是我记忆中泉水的味道。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七十年代,搞农业学大寨,讲以粮为纲,人们在西山水源地毁林造田,两眼古泉先后干涸。在民以找食为天的贫穷阶段,没有人注重水环境保护,昔日清泉淙淙如江河一样日去日远,村庄暮色般黯淡了下来,古泉成了人们美好的回忆。

  人们只得启用古人留下的几口深井维持生活。记得每天的清晨和黄昏,村民们便挑着一副副水桶来到古井边,摇着辘轳打水。深井水甘甜、纯洁、清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塞北大地。村里很多人家生活条件好了起来,在古泉边打了机井,再引水到各个居民点水泥井里,自此,村里的老古井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冬暖夏凉---这是古水井留给我的一个最难忘的印象。

  小时候,在我家院外就有口新建的水泥井。那时打水,先用扁担勾住水桶,放到井中左右摆动几下后汲水,再费力地把水桶像拔河似的从水井中提上来。每家每户都备有盛水用的水缸,置于灶膛旁。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那时,父亲是生产队干部经常出差,取水的事只能由我们去完成。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到井边抬水,由于我们力气小,每次只能提多半桶水,因此要来回抬三四趟,才能注满水缸。

  孩子们毕竟力气小,一不小心把水桶掉下去的事经常发生,遇到这样的事我们常常呆在井台边,等着乡亲们的到来,请他们帮我们用钩子吊上来。有一次,正值农忙,乡亲们都在田里劳作,我们在井边整整等了大半天,才有人来帮忙,那天就因为提不到煮饭的水,我们连饭也没吃上,这是水泥井留给我的深刻印象。

  水泥井打水虽然比古井辘轳汲水方便了许多,但很容易受外界污染。那时候打上来的井水,有时要先倒到水缸里,用明矾沉淀一下才用来煮饭做菜。但一下雨,井水就非常浑浊,只能用来洗碗。那时候看着城里姑姑家已经用上了自来水,真是非常羡慕。像城里人那样喝上自来水,成为乡村人的渴望。

  时光脚步迈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乡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的人们几乎家家户户都新建起了砖瓦房。村民利用大包干赚的钱集资引水入户,乡亲们把清洁甘甜的自来水引到了厨房,吃着放心,用着方便。这时,大家的吃水方式是用水泵抽水,只要合上电闸开关,人们在家里便能毫不费劲地吃上自来水。记得村里通上自来水那天,老奶奶脸上的皱纹笑开了花:“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啊,今儿个咱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日子……”龙头一拧,纯净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了出来,洗菜、淘米、做饭、洗碗,轻轻松松在厨房就搞定。农村通上了自来水,饮水水质提升,卫生状况不断改善,村民因饮用水不洁而染病的情况不见了,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为了发展经济,摆脱暂时的经济贫困,人们忽略了古老文明与文化的遗存,开矿建厂,毁林开荒,富裕后又到处拆迁盖房,把老井填了,古泉废弃了,古城门和庙宇拆了。名胜古迹、山清水秀的舜都被拆的的面目全非。1992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沙尘暴袭击了塞北,人们别无选择地接受了大自然的惩罚。这才震惊了,开始反思如何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们全面清醒过来:过去盲目追求GDP数量,导致生态环境、文明古迹遭到破坏以及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要不得,这种暂时的发展对整个社会而言只相当于揠苗助长。

  从此,这里人们开始保护环境和历史文化,编制了古舜都遗址旅游生态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他们在西山栽树种草,退耕还林,经十年努力,湿地恢复,西山又披上了绿装,泉源的水位迅速上升。人们在静静地寻找一种文明的回归与文化振兴,古舜都的神韵又回来了:古堡的几口老井不用了,保护起来,留作纪念。古庙毁坏了,复原修缮。古泉、古井复苏了,自来水取替了钢筋水泥井,清清地下泉水进入了百姓家中。

  古舜都就这样既神秘又崭新,在一代代村人心中蕴藏着一种言说不清的唐尧虞舜情结。苍灰色的记忆,遥远的历史,以片断的形式活在人们的心中。寻常的村庄站在不凡的老城上,厚重的时空积淀包蕴着的是伟大的民族起源。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古舜都保岱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泉水、井水,到自来水,再到自来泉水,记载着古舜都饮用水的历史变迁,也是家乡发展观演变的一个缩影。千年古镇人民的饮水之变,与共和国60年又如此紧密相连!

  作者:尤子健——河北省实验中学(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学生,中学环保志愿者。

  尤秀斌(秀灵),中国作协会员,新闻记者作家,北京某新媒体筹备处首席代表。着有《狙击手》、《西柏坡:红都内外的秘密》、《失控的权力场》、《第一秘书盛衰记》等。

 本文系本站有奖征文活动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本文系获奖征文候选文章选登,评奖日期未到!

  “我爱我的祖国——建国60周年”网络有奖征文大赛 详情点击图片>>

20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建国60周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腾飞吧,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们的梦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心中有一首歌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颂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农村在进步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六十年的成就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向国旗敬礼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辉煌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共庆华诞六十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永恒的中华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爱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和祖国一起成长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三代同堂话国庆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中国心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建国60周年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我爱我的祖国
09年我爱我的祖国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更多获奖征文
你也想来投稿吗?那就来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