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朋友的作文 > 关于朋友的作文:说朋友_2000字

关于朋友的作文:说朋友_2000字

2009-09-29 来源:网络资源

?摘要:?培根说人生短暂,一个好朋友实际上使你得了又一次生命。其实这太不洒脱,死后何必去管它!在你生平,若实实在在有一个或多一些好朋友,你就会觉得同时生活了几辈子……

    作为社会的人,在待人接物中,总要交朋友。什么是真正的友谊?人们的经历不同,认识自然也不尽相同。

??按照郑玄的解释,叫做“同师曰朋,同志曰友”。即朋友也者,同师又同志也。古人还称朋友为“同心”。杨雄在《法言学行》中说“朋而不心,面朋也;友而不心,面友也。”除了“同心”、“同志”、“同师”,真朋友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不谋私利,刻意奉献。晋人嵇康讲:“交不为利,仕不谋禄”。话虽不多,却高度概括了交友的道德标准。

??人不可无友,这是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然而,正像马克思所说,虽然人的生命离不开友谊,但要获得真正的友谊,却不容易。因为“朋友”之中,固然有“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的“畏友”,“缓急可共,生死可抵”的“密友”,但也是“甘言如饴,游戏征逐”的“昵友”,甚至有“利则相攘,患则相倾”的“贼友”;有欧阳修赞扬的“同道”的朋友,也有他深恶的“同利”的朋友。再者,如鲁迅说的,骗子有屏风,屠夫有帮手,在他们之间,也可以叫做“朋友”的。俗话说的“雪里送炭真君子,锦上添花是小人。”这“添花”的,不用说也是“朋友”;至于看到人有权有势恨不得叫声爷,失势时立即落井下石,以及“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而又不改色心不跳的人物,也都会被人视做“朋友”的。

??所以,古人常有“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的慨叹,对于“世味年来薄似纱,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炎凉世态痛心疾首。著有《文心雕龙》的刘勰虽然熟谙“文心”,却也对“人心”琢磨不透,于是发出了“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红楼梦》里的丫环紫娟对大观园里的人心叵测好像看得很透,她拿“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提醒林黛玉:知己难逢,自己要有点主意。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俗话说:“友谊见于患难”。记的有一个“荀巨伯远看友人疾”的故事,荀巨伯听说他的朋友生了病,便远道去看望朋友,他赶到那里时,恰值敌军攻城,许多人都逃之夭夭,荀巨伯却陪着朋友不肯离去。敌军破城后问荀巨伯说:“全城的人都跑光了,你一个男子,怎么敢独独不走呢?”荀巨伯以实情相告说:“有友人疾,不忍委人,宁以我身代友人之命”,就是说:我的朋友有病,怎能丢下他自己逃命?我情愿代替朋友死。荀巨伯对患难朋友的真挚情谊,体现了交友的正道。在冯梦龙著的《喻世明言》里,有一个《吴保安弃家赎友》的故事。这位吴保安是河北武阳人,在东川遂州任方义尉。他有个同乡叫郭仲翔,是当朝宰相郭震的侄儿,任率兵南征的姚州都督李蒙的行军判官。吴保安与郭仲翔本不熟识,但他素知郭仲翔豪侠尚气,大军行至剑南时,他便给郭仲翔写了一封信,想请郭仲翔推荐他到李都督帐下找个差事。郭仲翔想:“此人与我素昧平生,而骤以缓急相委,乃深知我者”。便视为知己,果然向李蒙做了推荐。李蒙相信郭仲翔,便立即下个通知,调吴保安到军中担任了书记官。想不到刚于敌人交战,李蒙便兵败自杀,郭仲翔也当了俘虏。敌将规定俘虏可以寄信到家里,让家中拿钱来赎。因听说郭仲翔是宰相的侄儿,所以特定了高价,要索绢一千匹。这时,郭仲翔想到吴保安因出发晚未遇此难,便乘有人被赎回之机,让回去的人带信给吴保安,请他设法将此事转告他的叔叔郭震。

??吴保安接信后,感念于知己情谊,立即远奔三千里赶到了长安。谁知这时郭震已死,吴保安只好返回另想办法。他倾家所有,只能得绢二百匹,为了救朋友,竟撇下妻儿,外出经商。千匹细绢,是不容易凑齐的,他朝驰暮走,东趁西奔,身穿破衣,口吃粗粮一钱一粟,都不敢妄费,惨淡经营了十年之久,才总共凑得七百匹绢。后来在新任姚州都督杨安居资助下,方才凑足,终于把知己朋友郭仲翔赎了回来。他才与妻儿团聚。对这件事,作者写诗称赞说:“频频握手未为亲,临难方知意气真。试看郭吴真义气,原非平日结交人”。吴保安救助患难朋友的一腔赤诚,委实令人感动。

??西汉刘向讲得十分透骨,他告诫人们说:“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乃知交心”。欢乐时,朋友们会认识我们;患难时我们会认识朋友。米南德说:“坎坷的路上可以看出毛驴的耐力,患难的生活中可以看出友谊的忠诚。”《水浒传》里的鲁智深,为解朋友于危难,救急相国寺、大闹野猪林,冒着官府捉拿杀头的危险帮助、保护林冲,其中虽有江湖义气作用,但谁能说鲁智深不是位信义昭著、生死可托的真朋友?

??是的,人的一生,得到一个知心、知情的好朋友谈何容易?是福气、是奢望。假如,你一辈子也没有得到真正的朋友,那种寂寞与悲哀将在你的骨子里生根开花。一年四季都成熟的果子会把你的仓库装得满满的。无人启运。你的反省,是你周围没有真正的朋友还是你不配做别人的朋友,抑或缘分还未到?假如,好长好长年月的朋友不得不离开你,你的肉体还在,你的灵魂却被抽走了一半,那空间是多么荒漠而可怕啊!而好的朋友则像是旧屋墙角的一坛老酒,寂寞、静静、忠实地守住一角扬尘、蛛网和清辉。从来就无须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想起时,打开来依旧沁人心脾。也或如一面镜子,一方醒木,一把曾理过你纷乱岁月的梳,甚至,一条忠诚的狗。

??培根说人生短暂,一个好朋友实际上使你得了又一次生命。其实这太不洒脱,死后何必去管它!在你生平,若实实在在有一个或多一些好朋友,你就会觉得同时生活了几辈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