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醉在江南_2000字

醉在江南_2000字

2009-09-27 来源:网络资源

  这一回我终于来到了江南,走近了江南丰富的意蕴里,草长莺飞,小桥流水的江南;杂花生树,杏花烟雨的江南。这一回我彻底的醉了,醉在江南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波中。江南永远是心中最诗意,最温柔的句子。

  今夏,我打江南走过,我的脚印落在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落在了夜伴钟声到客船的寒山寺;落在了迂回曲折的青石小巷。落在粉墙黛瓦,落在江水柳岸。

  这一回我读懂了江南平平仄仄的风韵。读懂了江南明亮深情的双眸与深刻隽永的内涵。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宜

  到达杭州已经是晚上,华灯初上,霓虹闪烁。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仍然被定格在唐诗宋词的浅描淡写中,于是第二天的西湖之行在这天晚上也就多了几分期许与盼望。

  第二天起得早早的,坐在车上一边和朋友闲聊一边欣赏着窗外的城市风光。杭州的空气与绿化的确不错,城市犹如矗立在森林中一般。古典与现代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一眨眼的功夫,那个曾经无数次在梦里牵引我的西湖终于到了。

  “万顷西湖水贴天,芙蓉杨柳乱秋烟。湖边为问山多少?每个峰头住一年。”西湖的水碧蓝碧蓝的,湖水撩动了我尘封已久的心扉,那一片水荡着几分婉约,荡着几分诗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虽不是春天,但这里的水依然泛起了江南深邃的意蕴与丰厚内涵。

  白娘子与许仙曾在这里演绎了千古传说,悠悠西湖畔,袅袅杨柳岸曾留下他们刻骨铭心的海誓山盟与浪漫牵手,来到这里仿佛来到了千年前的那段故事里,一叶小舟轻轻划来,一把油纸伞展开万千柔情,一位水一样的女子香袖落拓款款而来,还有那文皱皱的书生,一切的一切宛若眼前.

  一阵风吹过,消散了隔世离空的红颜,先前的场景在朦胧与隐约间渐渐的淡褪了.而今只有那断桥,那古塔,那柳堤还有那潺潺的西湖水依然诉说着岁月的风霜.

  西湖因了这样的故事而更觉得深刻与厚重,我不知道是故事丰富了西湖还是西湖成就了故事。

  西湖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亦是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无论你是久居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过客都会被天下无双的景致所陶醉所牵引。

  触摸这些平日里只能通过一首诗,半阙词才能意会得到的意境。竟忘记了旅途中的劳累与疲惫。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伴钟声到客船

  苏州的寒山寺,只是江边的一座小寺庙,因了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而举世闻名.“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菲菲”。去寒山寺那天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但一点也不会影响我们游览时的心情,因为雨是江南所特有的景致,古人曾经在淅淅沥沥中画船听雨眠;韩愈曾经也曾感叹:“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所以一边探访古寺,一边欣赏江南烟雨也是件美好的事。走进寒山寺就被寺内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吸引,黄墙碧瓦,回廓亭榭、小径通幽、怪石嶙峋,古树参天。偶尔传来阵阵钟磬,如敲响了历史的回声,如击起了千年的叹息!于是在钟声里胡思乱想,想着以后也想着从前。

  这让我到底想起了那首流传千古的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伴钟声到客船。”这首诗不知萦绕在我心里多少回了,那凄美的意境曾经无数次打动着我。我放慢脚步慢慢的寻访古寺,这就是我日夜牵念的诗境吗?真不敢相信此时我竟离平日的梦如此的近。我顾不得导游热情洋溢的介绍,于是独自一人漫步于古寺的悠悠小径,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吟颂寒山寺的诗句都留在这座古朴典雅的寺庙里为这座古寺更添了几许底蕴。

  夕阳西下,小桥流水人家

  如烟的柳絮,古朴的小桥,轻摇的乌蓬船,悠长悠长的青石板小巷,还有那含情脉脉的流水,粉墙黛瓦的人家,构成了江南第一水乡周庄所特有的符号.走进周庄是在那个湿润的黄昏,那个荡着缕缕清风和点缀着丝丝小雨的黄昏.

  周庄有着近九百年的历史,有丰富的文化蕴涵。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禹锡、陆龟蒙等曾居周庄。周庄也是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沈万三的故乡;周庄也曾留下柳亚子、陈去病等人的足迹。

  虽临近夜晚但古镇周庄同样繁华如昼,导游请我们在傍水临岸的餐馆里品尝着这里独特的风味小食.就连菜名也充满了诗意.以前只在书里了解到这里的东坡肘子,没想到这么好吃。

  街道两边的灯盏渐渐的亮起来了,柳枝在光影里舒展着婀娜的舞姿,为江南的夜平添了几抹灵动与飘逸.水面上泛起的点点光韵.随波流离,晚风掠过,吹皱一池亮丽,一池诗意.都说周庄的夜是水乡最耐人寻味的景致,看来一点都不假。

  “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这时我竟无比的羡慕散落在水乡周围的那些村落与人家.住在这里可以享尽人间繁华与宁静.这里的一切宛如人间仙境,隔世桃源.到过这里的人定会领略到那份不同寻常,那份逍遥自在,以及那份浓浓的诗意.

  我的脚印从唐诗宋词的意境中飘过,从江南的米酒茶香中飘过,从牧童的声声短笛中飘过,从那婉约诗句中的韵脚中飘过。江南我的梦醉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