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相生相克_750字

相生相克_750字

2009-09-27 来源:网络资源

  早在春秋晚期,道家创始人老子就用哲理的眼光审视这个世界,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是相生相克的。世界像链条,环环相扣,繁衍生息,在相互制约中达到平衡。

  神秘莫测的自然界里,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天敌,各种生物又由食物关系形成食物链。“螳螂方欲食蝉,而不知黄雀在后。”绿色植物利用真菌分解的无机物成长,兔子等小动物食用植物,而后又被狐狸所捕食,狐狸死后又被真菌分解,开始新一轮的能量循环。各种生物就是在这样的相互排斥中得以相互生存,一旦哪一链出现问题,整条食物链上的生物都会面临危机。北极生态系统中,动植物种类稀少,地衣是其主要生产者,若地衣大面积受损,各种生物便会直接或间接削弱,整个生态系统必会崩溃。

  地球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它在相互制约中得到平衡,人类无须再去雕饰,正如研究雅鲁藏布江学者说:“不开发便是保护。”

  春秋时,晋国向虞国借路去攻打虢国。晋国大夫荀息带来了很多礼物去见虞国国君,提出了这一请求,虞国国君打算答应他。这时虞国大夫官之奇竭力阻止,他说:“虢国与我们虞国利害相关,虢国一旦灭亡。不能相信晋的话,虢与虞就如同嘴唇和牙齿,嘴唇没有了,牙齿定会感到寒冷啊!”但虞国国君贪图厚礼不听劝。后来,晋国在灭掉虢国后,果然在回师的时候把虞国也灭了。这就是唇亡齿寒的故事,虞国国君不懂得相生相克的道理,最终桑送国家。

  一位农夫得到了稀有郁金香的花种,准备独自享有,培植出稀有的郁金香,卖个好价钱。然而他的花籽种下去了却不开花,后来他将花籽分一些给邻居,居然他们的都开花了,农夫的花圃也一片繁盛。原来只有大面积种植才能吸引蝴蝶蜜蜂来传粉,竞争的对手如果没有,那么自己的能力也会受限。简单的石头剪刀布之间相生相克,世界也如同这样的游戏。每一局游戏中,角色相互竞争,最后一起成长,将游戏永远进行下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