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醉_1500字

醉_1500字

2009-09-26 来源:网络资源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倘若可以,我愿用前世那五百次的蹉跎还就今生惊鸿的一瞥,瞥见那个氤氲在梦里的江南。

  ——题记

  (一)

  汲一瓢江南灵性之水,

  拈一梅雨时节的纷纷杏花,

  注一缕缠绵的清风,

  三分温热,七分微凉,

  沏成一盏杏花茶,

  绣嘴一呷,

  恰是一味江南

  呵,我想,这茶也醉人哩!

  青石板铺出窄窄的巷陌,我愿光着脚丫走上一遭,撑着油纸伞,彷徨在悠长悠长的雨巷,邂逅那个有着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和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细风中,雨飘忽如雾,单薄的倩影,让我生出“楚楚可怜”的愁绪。春草如洗,调皮的阻绊着你闲逸的脚步,打湿了粉红的丝边裤脚,也湿透了你寂寞的心情。远眺着雨中的青山,脸上的忧郁诉说着你的落寞。“和风细雨不思归”,你就站在那里,望穿了千山,望穿了秋水,望穿了前世轮回。且听一曲风吟:

  手卷珍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河道串起乌篷船“吱呀”的声响,河边浣洗的女子,花花绿绿,叽叽喳喳,童谣喃喃,涟漪荡漾,不经意间的一抬头,一抚手,那羞红那笑靥那情魅,让我想起徐志摩“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在这里是恰到好处,美到尽致,美到淋漓。又是一曲风吟:

  红萼轻分妆浅,清溪暗聚眉弯。

  垂杨飞燕剪青蓝,荷风穿绿鬓,梅雨点春衫。

  拱桥头,菩提树下,着白衫的老人在博弈,低头,沉思,拈棋,孰胜孰负,尘埃落定,没有爽朗的欢歌或是悠长的叹息,只有眉宇之间的淡定。那份宁静,让我连呼吸都觉得多余,接着,局终,人散,只留下收拾残局的小僮。我只想把一曲颇具禅意的小诗吟唱: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二)

  蘸一抹宁静的忧愁,

  弹弄一曲婉妙的高山流水,

  温一壶新醅的绿蚁酒,

  邀二三得意知己,

  于灿开的烛花下,

  促膝共话巴山夜雨

  又是一味江南

  呵,我想,这酒真叫人醉哩!

  汪建中说过,江南总是徜徉在黄昏里的。是啊,那抹淡淡的余晖慵懒地散在低矮的屋落,

  一切,才刚刚开始。落日熔金,渔舟唱晚,三万六千顷太湖终成金色海洋,游船缓缓漂来,载不动太多繁华旧事,歌女弹着琵琶唱了又唱嘈嘈切切,诉不尽人间悲欢离合。不用言语雕琢,无需间藻粉饰,山水人情自成诗行。

  可否忆起,西泠桥畔的苏小小?那个执着于爱情的姑娘,那个不施粉黛却倾国倾城的姑娘,那个漫步于西子湖畔红颜薄命的姑娘,那个怀抱琵琶,悠悠地诉着:“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的姑娘。苏小小是回眸一笑百媚生,轻移莲步牵梦魂的华美尤物,暮色下守望恋人太息般的眼神,望穿了万年的情愫。好一代江南名妓,她守望的是爱情,是执着,是忠贞,是美。唱起李贺的那首《苏小小墓》吧,祭奠那个江南的女子:

  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油壁车,久相待。冷翠烛,劳光彩。

  西陵下,风吹雨。

  长安的美人,梳着乌蛮高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满头金翠,好生沉甸。我见过她们身着盛装丽服,裙边系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流苏与玫瑰佩环在腰间,层层叠叠的折纸样绢袖下,露出一截皓腕握着宫扇,华贵得如同偶人。而江南的你,眼是水波横,眉是黛山聚,抿嘴一笑,如同我在江南见过的最温柔的河。长安的美人彩袖辉煌,恍若神仙妃子;江南的你白衣素裳,洗尽铅华后摇着桨橹,流连在水乡。采一片碧圆的荷叶为舟,引一觞清澈的流水为酒,细听你的箫。

  经历过人世多少事事沧桑,大起大落,游走过多少名山大川的三毛,到了江南便哭了,呵,好一个奇女子啊,敢爱敢恨,爱的死心塌地,恨的彻彻底底,她哭了,天地便哭了。

  呵,光影迷离,星星点点,揉碎了西湖里谁的容颜?沧海桑田,亘古不变,是江南动人的华年。

  一盏茶,一杯酒,一个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