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建国60周年的作文 > 青青河边六十年_2000字

青青河边六十年_2000字

2009-09-23 来源:网络资源

  这是一条很普通的河流,但智慧的先人在那两颗巨大的玛瑙石为争夺地盘而拼死打斗的传说中给他赋予一个美丽的名字:玛瑙河。河边的小村,青砖、红瓦、小楼、日日炊烟,袅袅娜娜,几家垂柳,几株绿杨,和小河边悠然吃草的牛羊,即成一幅风姿绰约的水墨画。连片的桃园,翠绿的橘枝,缀几曲鸟鸣,小河潺潺的流水和那白鹭或飞翔或停留在浅水及牛背的场景,便是一笺画笔难足的诗情。

  昔日的小村,却因这美丽的河流如未驯猛兽般肆意横流而民不聊生。那时河流喜怒无常,不旱就洪,不洪就旱,或是洪旱交加。河床时东时西,时涨时落,钉螺血吸虫蔓延,十年九灾,真是“三日天晴苗枯心,一夜暴雨满畈白”。血吸虫蔓延夺去了千万人的生命,毛泽东主席在《送瘟神》诗词中有“千里萧疏鬼唱歌”正是血吸虫当时当地的真实写照。直到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河群众对其进行了综合治理,疏通河床,灭螺造田,建起了三道混凝土坝型为“欧几式”截潜滚水坝,各坝东西两端都建有引水节制闸,才控制住乱流的水势。经过治理,消灭了钉镙,控制住血吸虫蔓延,除去了水患,小村居民才得以正常生活。

  小村人民是坚强的。“今年是戊辰(1928年),年成拐得很。风打太阳烤,犹如火来烧。割的稻子不过磙,种田饿死人。县里要征税,乡要团防费。地主来开会,又兴屠宰税。七算八又掂,门牌加灶捐。一心把穷人整脱皮,心里才欢喜。腊月二十几,无钱又无米。白菜萝卜称不起,个个着飞急。衣服器具当光卖尽,痛苦向谁泣!……”这是1928年鄂西大旱时,流传在小村当地的一首《荒年歌》。它真切地反映了旧社会贫苦农民在天灾的打击和官吏、土豪的盘剥压榨下,小村人民饥寒交迫,走投无路的困境。有压迫就有反抗,受尽压迫的小村人民在湘鄂西苏区主要创始人周逸群、段德昌、万涛的指导下,创建了枝宜游击支队红色武装,开辟了以宜都安福寺地区为中心,包括枝江、宜昌、松滋等县部分地区在内的枝宜革命根据地,在宜昌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留下了一件件令人感怀、诙谐生动的轶闻趣事。如:枝宜第一次饥民斗争,打掉罗家河厘金局“吃大户”的饥民斗争,如着名的“娘子军打狗记”等。历经磨练的小村人民在随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岁月里,经历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革命先烈用他们鲜血染红了这片红土地,在枝江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直到新中国的成立,小村人民才真正恢复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正常生活。日子在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养猪卖钱,看牛犁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往复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席卷全国的那一场农村变革中,小村才迈出了最初的步伐。板结的泥土复苏了,混沌的村民醒悟了,他们在松绑之后,铆着劲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耕耘播种,迎着秋风收获自己的粮食,从阴湿的山坞走向阳光灿烂的山岗,用右手侍弄田畈上的庄稼,腾出左手种花植果,搞多种经营,使单调贫乏的农耕岁月,有了斑斓亮丽的色彩和芬芳迷人的温馨。然而当商品大潮带来一个精彩世界的时候,乡亲们又瞪大了眼睛,什么集约经营、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等等新名词也挂到了他们的嘴边,一批青年男女开始涌进“打工潮”,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去赚城里人的钱。原来的小村人迹越来越少了,只剩下一些没有闯荡能力的老人,带着孩童,守着那些耕耘一辈子的田块,守着陈旧的生活和滞缓的岁月。忽然一夜春风起,神州大地响春雷。中央两会传来了彻底取消实行了两千六百年的农业税的喜讯,农民不交“皇粮”国税,这还是开天辟地的头一回,不仅如此,国家还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从此,中国农村拉开了第二次变革的序幕,小村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

  在农村生产产业化的号角下,小村对原始生产方式进行了颠覆似的改变,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行动,中博安居(集团)公司猕猴桃种植项目进驻了小村,与本地原产的柑桔、白桃等水果品种形成了水果生产产业化基地,为小镇的果蔬工业园提供了优质的原料资源,支持着乡镇经济的发展。原来荒芜的小山冈烂泥巴田,如今已经被种植上了整齐的新品种大白桃树,春来万亩桃花竞相盛开,灿若红云,漫山遍野,美不胜收,前来寻求“桃花福缘”的人络绎不绝。往昔民不聊生之地已成如今的“安福桃园”,来自各地的赏花游人涌入桃花园,拍照留影,欢歌笑语,不绝于田。桃树沿公路绵延五十余公里,与数千亩油菜花构成了“桃花红,菜花黄,满眼彩,遍地香”的自然景观。作为小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桃花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年平均有五万多人前来赏花游玩。“桃园欢乐我最牛”、“寻找桃花七仙子”桃花园内的娱乐节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三峡民俗摄影展、汽车展、本地土特产品展、农家乐垂钓等主题活动更是为活动增色不少,在桃花节期间,游客可以领略桃花的艳丽风情,还可以观看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往来游客带来的“旅游经济”为村民们带来了滚滚财源,鼓足腰包的小村人在政府出台以奖代补政策下,争相开始了“农家乐”改造,原来的土瓦房现在都已修成以徽派和汉派风格为主外观建筑风格的小洋楼,自来水、电、有线电视、电话及互连网都已经进村,出门就是水泥路,做饭用上了洁净环保的沼气,现在小村人的生活让城里人都羡慕!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小村人与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同胞一起迎来了伟大祖国六十华诞生日。在与小村共同发展的这六十年里,我们的祖国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真可谓一日千里。如今,改革开放为祖国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由于祖国的强大,香港和澳门才回到祖国的怀抱;由于祖国强大,全世界水电工程规模最大的长江三峡工程才得以建成;由于祖国强大,中国奥运健儿金牌零的突破到雅典奥运会金牌列世界第二;由于祖国的强大,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得以在北京成功举行,并举办得“无与伦比”;由于祖国强大,“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得以成功发射,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送航天员进入太空的国家,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胜利返回,更是显示了祖国科技的进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这一系列的成功,小村人也跟着自豪着,激动着!小村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民的生活一定会像出产于我们母亲河的玛瑙石那样,绚丽多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