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 关于中秋节作文:锤敲月饼_1500字

关于中秋节作文:锤敲月饼_1500字

2009-09-22 来源:网络资源

  “过来!”父亲一声断喝,震麻了我的双腿。

  “大柜里的东西呢?”父亲的大烟袋锅里闪了一下。

  “啪!”一烟袋锅子射过来,我的秃头上烟花四溅。

  那一天,是1972年的八月初十,也就是我6岁大寿的第三天。

  真的,倒不是那一记烟袋锅子照顾得充分才让我记的那么准,是我不明白那块月饼为何似石头般坚硬,非要用锤子敲碎方能大嚼而后快,也不明白一向取腚不取头的烟袋锅子,为何偏偏超常规发挥了呢。要知道,我的秃头尽管很亮,可毕竟不是捣米用的杵头子啊。

  “秃羔子,我再叫你撒谎!”烟袋正欲再接再厉,被母亲亮出的笤帚疙瘩拦住了去路。我乘机哇地大哭起来。

  赶完了集,母亲正往大柜的底箱里放着什么。“咯咯咯咯,我的天啊,这十五还没过,小风倒尖冷起来啦!”麻脸六婶晃着碾盘大腚随风扭了进来。

  说实话,我害怕六婶不是怕她脸上密集的麻坑,怕的是她始终用二目圆睁和声若破锣来表达感情,还有那几颗和父亲的烟袋锅子一样闪亮的金牙。不过啊,她会保媒,喝上二两小酒还会挽着兰花指唱几句“锔盆锔碗锔大缸”,临了做一个秀姿造型,飞眼问人:“你看若何?”而深受醉汉们的喜爱。

  我还不记事时,患有较重哮喘病的大姐,就是靠她的帮忙找到一家患“穷病”的主儿。是啊,在那个年代凡是沾上穷、残、丑的,哪个敢不指望媒婆牵线搭桥,何况媒婆这类人,在保媒的同时,往往还兼职着“打破锣”,六婶家不年不节的能冒出肉香味,在这里也可以得到较好地说明。

  母亲正想问六婶搽的什么这么香,不料六婶嘘了下鼻子:“呵呵呵,你看我真是馋猫鼻子尖,大嫂买了什么好吃的这么香啊?”眼睛已锁定大柜。

  “还能有什么,这不是快过十五了,赶集买了斤月饼。”母亲也许想到了什么,“你看我这人,只顾得说话就没请你尝尝!”手底气不足地向箱底摸去。

  “瞧大嫂说的,说句笑话还当真了不是。我是看你家孩子的馋样,你说你,就那么会过?就不能给孩子吃点!”六婶麻利地接过那块油漠漠、冒着酽酽香气的月饼,利落地一掰两半,破天荒地叫着我的小名“永憨!快接着,别馋犟!”

  我正惊叹着六婶的指力,“恩!恩!”母亲赶紧装着清嗓,眼睛向我射出警告

  小孩不经老家儿的允许,是断不能吃别人东西的。这在我们那里,早以是不成文的规矩。我作为典范,曾一度得到过包括六婶在内的街坊邻居们的认证和推广。母亲的警告,分明是发生了偷吃事件后对我产生了怀疑。

  “姑奶奶,你吃吧!我不爱吃月饼!”我熟练地背诵着母亲的灌输,只是增添了六婶一向喜爱的自称,也算是对她不叫我羔子、秃子的回报。

  “看看!已经掰开了你不吃,你不吃婶儿可吃啦!”六婶说到做到,鲶鱼似的大嘴一口咬去了大半,“这什锦馅的,也挺好吃!”

  鲶鱼嘴一张一合地用上下唇清理着粘在牙上的残渣余末,金牙忽闪忽闪地荣耀着六婶。

  说实话,在好长一段时间内,我羡慕并崇拜着她那能说会吃的大号金口,经常努力着着想把嘴练大,以方便以后去吃四方。

  六婶见母亲并没拿出第二块的意思,随手在烟笸箩里抓了一把旱烟,装进绣着粉花的烟袋荷包儿:“大嫂你就别送啦!咯咯咯……”会转弯儿的笑声,出了院门还被风送回屋里。晚上,在母亲织花边的小棒槌儿演奏的催眠曲中,我似睡非睡。

  “买了?”父亲搓着草腰子。

  “唉,刚买回就被六媳妇吃了一块。”

  “这六子家的,脸皮真厚!不就是大家伙把她惯的!东吃西吃的!”

  “那有啥法儿,听说她在坡子家吃了两块哪!再说,咱那二小子也老大不少了,咱不还得用——”,

  “我就不信!”父亲截过话,点上了烟,“我就不信没她咱能打光棍!”

  “别说没用的,想想怎么分吧!”母亲有些不快。

  “给看马棚的老苗头一块,你弟家一斤,明天大女婿也该来了,也得两块,咱盖房三叔帮了那么多忙,怎么也得半斤吧,加上六媳妇那块,合算走了……咱就剩一块啦!”父亲声大起来。

  “叫啥叫,没看孩子睡了!”母亲轻声怨着,“六媳妇要是不吃,咱家正好两块分八块。唉,实在腾不出钱买了,咱俩还是装着吃去年剩的两块老月饼吧!”母亲无奈拿出了第二手准备。

  “鸡脑子!”父亲打断道,“哪还有两块,不是让永憨偷吃了一块么!”父亲嗑出了烟灰。

  “你也是,孩子偷块老月饼吓唬一下就得了,值得你下那么重的手?唉——”母亲在眼角擦着什么。

  “你以为我想打啊,不是因为他说谎么!”接着,我听到父亲那熟悉的临睡前发出的沉重叹息。

  也许是父亲那一烟袋锅子的灵力传感吧,如今每到中秋,尽管对各类月饼失去了食欲,但总会想起那块坚硬似石的月饼,每次心底都会生出阵阵伤感和隐痛。我曾试图去忘掉它,但常常通过六婶被唤醒,只得努力去忘掉六婶,又常常被一些事触起。实在是不甘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