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清清龙顶茶,幽幽一缕香_1500字

清清龙顶茶,幽幽一缕香_1500字

2009-09-20 来源:网络资源

  在烦嚣的俗世中,找到一份绿意,寻回半点清幽。一树绿荫,一盏清茶,为心带来无限温暖。茶,品的就是一种心境,一种沉淀后的深思,一种欲说还休的沉默,一种欲笑还颦的忧伤,一种“千红一杯,万艳同窑”热闹后的落寂……

  每一盏茶都承载着春天的记忆。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季,这个寒风带雨的深夜,这个寂寥冷凌孑然身影,一盏清清浅浅的苦涩带着浓浓淡淡的心事,泛在缥缥缈缈的茶香中……

  应了那句“好茶出深山”的经验之谈,有着“三绿清心茶”美称的龙顶茶被拥有“晴日遍地雾,阴雨满云山”绝佳气候的深山密林,孕育成白云深处的一丛丛孤芳。初得此茶,因了和绿茶龙井一字之差的缘故,满以为是龙井茶中的一种。信手捏了一撮放在玻璃杯中冲泡,或许是对此茶了解不深、用情不够、水温未把握好,故泡出的茶淡而又淡。因了茶汤的无味,这客绝佳香茗被密封在冰箱的某个角落中。

  清冷的深夜,坐在一个人的房间,听风吹窗棂,此时此景想起了那客被冷落的龙顶茶。翻箱倒柜的找到躲在角落的它,用温润的手扶去冷冻的冰冷,骤然发现龙顶被非龙井。

  龙顶茶产于有中国“亚马逊雨林”和“浙江林海”之称的钱江源头开化县,此茶的传说中自然少不了神仙高僧的点化和皇亲国戚的称赞,此茶名字的由来还是那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未登基的时候赐予的。源于这些神话传说和典故由来,也源于认清了此茶非龙井系列的茶后,自然多了对此茶的期待。

  放下所有的忧愁哀怨,用冰冷的水冲去脸上最后一丝的想念,忙忙碌碌地找出久然蒙尘的茶具,今夜就把那一季的风华,落入杯中。炉香烟袅,引人深思欲远,趣从静领,自异粗浮,细酌慢品,泽恩遐想,飘逸雅致的韵味以一种澄净平淡的心情融化了心中的忧愁。

  水虽非上水,茶具也非上品,可这些依然无法掩盖龙顶茶那透彻心脾的幽兰茶香;那紧直挺秀、银绿披毫的干茶泛在水中,浮浮沉沉、聚聚散散。山因云而秀、江因帆而丽、心因茶而静;淡淡的,幽幽的,香远溢清,低首敛眉,让心呈一回旅行,做一场无声的弥撒。那上下纷飞的茶叶飘摇出“海底森林、金枪挺立”的风姿。

  将眼前的茶细饮,一阵暖香中微微带着清苦,宛如生命的味道,苦而不涩,苦中回甘;茶水已开,沸沸欢饮,沧桑的心需要一盏清茶的滋润,淡泊宁静无须高昂,茶香散淡的是中温情,平实才容易寻找生命的真谛。

  过滤了初品的清苦,舒展在第二道水中的茶汤多了纯正和谐的清醇;茶水已温,缠缠绵绵,岁月被一盏清汤折射出了恬静,袅袅茶烟婀娜了往事背影,灵魂温润的自然而清澈。第三道的茶汤多了清淡少了浓郁,淡淡的却不浅薄;茶水渐凉,清清淡淡,日子在穿梭中云淡风轻。

  心,如帆,嘎然而落,停泊于清冥;梦,如蝶,栩翅翩迁,翻飞于烟茶中。

  推开茶扉,茶事如烟。日子过久了,经历了种种的人情冷暖,宛如三滚后的茶叶,慢慢地沉入杯子,用沉默来作为唯一微笑的表情,而那温润的茶水如同我们的内心,足已接纳那友善或者不友善的表情。

  沧海桑田,漫长的人生之旅中,给自己一点闲暇,给心一点空间,品一盏香茗,看浮云人生,思炎凉世态,三餐的谷物,人生的五味,都在茶中化作浓淡。浓有浓香,淡有淡香。

  时光流逝,茶香依然。红尘喧嚣,人也需要一份如茶般的安闲。看身边的茶香缭绕,听窗外的风声呜咽,人生的从容舒怡就如这闲适的热茶,满足才是幸福。浓茶淡水,细斟慢酌,品的是茶,品的是生活,品的也是人生。浓涩人生、清淡日子、流年岁月中,一份宁静、一份悠然、一份感悟尽在一盏清茶中。

  夜,茶香满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