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叙事作文 > 右手为诗_1000字

右手为诗_1000字

2009-09-17 来源:网络资源

  深夜里,慢慢读余光中,时而绮丽恢宏,气势若剑,时而温婉熨贴,轻缓动人。我以为,只有这样静谧的长夜,才能读出诗句的感情,尤其是余老那样一泻千里的奔腾。

  《乡愁四韵》是一朵染满忧伤的芬芳吧。带着长江的浊浪,海棠的红装,带着雪花的洁白,腊梅的清香。流尽了思念的水,或许那水是滚滚而落的泪,妆成了归家的颜色,却无奈身处异邦。当冰雪落地和梅花怒放的时候,想起了踏雪寻梅的旧例,此刻却只身一人,望着大地和苍穹幽幽而叹。这样的句子,将原本怒吼的江抚成一湾温柔,将燃烧的火红制成一帘伤痛。人曰诗言志,歌咏情。当中国古典的意象糅进了浓厚的哀愁,便恰似一江春水,缓缓东流。

  而《民歌》,那音调如同视听盛宴的绝响。从粗犷的北方一直连接到南海。是飞越天堑的自由,是热血沸腾的贲张。用黄河的肺活量,用长江的鼻音,用体内的红海来呼啸,用A型O型来礼赞,那是胸腔积攒了数千年的力量啊,直等到这一吼,贯穿的是中华魂。我想,那应是两束厚重而热切的目光,穿透了汉隶小篆,穿透了诗经天问,穿透了高原平川,从河姆渡的瓦盆开始,一直沿袭着巨龙踏过的印痕。犹如款款的唐代仕女,犹如抹不去的刺青文身,是情,是心。

  在《寻李白》的过程中,余老又溶进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典籍:要求高力士脱靴磨墨的霸气,温一壶月光下酒的豪情,朝辞白帝千里江陵的洒脱,葛洪道袍上弹杀戮获得背影。那是满目透明的水晶,是舳舻千里的航程,青莲乡抑或碎叶城,究竟哪一个承载过你的仙名?每次读这首诗,总是不敢有丝毫的闪失,需正襟危坐,点亮青灯,用心感受谪仙人的傲骨,认真体会余老的诗风。或许他是以揽清风抱明月的自由,成就了乱世的梦。

  连战争都能写成风景的,怕也只有余光中吧。短短的《春天,遂想起》,展现的亦是一幅夹杂的活泼的面孔,一幅跳跃的画卷。读起来,首先让人想到的白居易的“风景旧曾谙”,然后是“蚕月条桑”,然后是诗经中“鱼戏莲叶间”……其中穿插的杜牧和苏小小,吴越之战,都丝毫无法让人感到紧张。脑海中秦淮八艳的风情,范蠡西施的爱恋,轮回地沉沉浮浮。从始至终都是绵软的,熬成一地伤口的红豆。细致入微地划开圈圈涟漪,温和如玉。的确是一道风景。一会儿置身于秦淮河,一会儿走进了西湖湖底,那样酒旗纷飞的时节,满目桃花灿烂。

  写到这里,我忽然无法定义余光中,原本我以为他只是静默成一支鸢尾或是一滩烈焰。可如今,细腻的吴侬软语,豪迈的李杜华章流泻出来,竟都拥有同一个名字。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呢。是蓝色的莫奈么,是透明的恩雅么,是热烈的梵高么,是清淡的陶潜么,或许都不是,那么就让他的诗歌,作为文学史的奇葩永恒绽放的吧,而我将会用走过的岁月一遍遍去揣摩他的锦口绣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