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建国60周年的作文 > 国旗回忆_2000字

国旗回忆_2000字

2009-09-16 来源:网络资源

  我九岁才上学,比别的孩子晚了一年。

  学校就在村边上,是两排灰墙灰瓦的起脊瓦房,与北方农村的平顶房很不一样。学校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粗大的枝杈高擎着一面红旗。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而动,飒飒做响,学校因此庄严而神圣。那面红旗也点燃了我少年时求学上进的心怀。

  我天天盼望上学,可是,学校和我之间总有一段距离,我可以聆听朗朗书声,却无法迈进校园。

  贫穷是横亘在我和学校之间的鸿沟,我无法逾越。就在我要上学的那一年,父亲摔伤了腿,母亲也急病了,父亲让我等一年再上学。我的伙伴们按时入学了,而我则继续留在家里。我守在父亲身边,为他捶那条伤腿,我希望它快点好起来。母亲没等病好利落就下地劳动了。我家是农民,吃穿用度都在那三亩土地里,土里刨食需要辛苦的劳作,容不得偷懒和敷衍。

  父亲懂我的心思,安慰我说:“孩子,不要急,明年梧桐花开的时候就送你上学。”

  “梧桐花开的时候——”父亲神色忧郁,躲避着我的目光。

  这一年,春来得晚,花草已经睁开了眼睛,春天才被风儿牵着出来散步。麦苗舒展开蜷缩了一冬的懒腰,伸出手臂与看不见的风儿嬉戏。梧桐树看着田野里发生的故事,忍俊不禁,那笑将出未出,一树的花骨朵憋成了大红脸。我想象着满树花朵绽开时的样子,不由得笑出声来。

  视线被梧桐花间的红旗打了一下,我的心弦为之一振。红旗无声地飘扬着,即使只有微风,她也激昂地跳跃着,好像她要将村庄里所有的花朵都点燃一样,包括我的内心。

  梧桐花开了,可是父亲依然没有提送我上学的事情。

  父亲的腿依然没有好,为了医治那条病腿,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还借了债。

  小学校的钟声响起,伙伴们集合去了——那是戴眼镜的胖校长敲响的,他的号令比鸡婆呼唤鸡雏还灵验。

  周一,早晨,校园响起雄壮的国歌声,红旗冉冉升起。学校每个周一都要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国旗下的讲话”,总有一个幸运的孩子被选出来,面对红旗讲自己最想说的话。张午申、问腊月、胡桃子、小敏惠都讲过了,从喇叭里传出的声音有点变味,从他们略带颤抖的声音里可以听出他们很紧张很激动。

  这一天,我没有守护父亲,而是独自跑到学校的铁栅栏门前,看升旗仪式。上课许久了,校园安静极了,我依然站在那里。胖校长向我走来,我跑开了,他在后面喊我。

  不久,胖校长来找父亲了,他们谈了很久,胖校长不停地推着总往下滑的眼镜,父亲挺着身子恭敬地听他讲话,最后,父亲与胖校长握手。这样的礼节在农村是少有的,他们一定决定了什么大事情。

  事情是关于我上学的。父亲终于对我说:“梧桐花开了,去上学吧。”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是胖校长要求父亲送我上学的。胖校长很严肃地说:“国家规定,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孩子们都要上学!”他看出了父亲为难的原因,当即表示:学校免收我的学杂费,学校老师捐出钱来为我买书本。胖校长的认真与执着让父亲感动。这个决定一直坚持执行到我小学毕业。

  学校热情欢迎我的到来,欢迎仪式就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胖校长让我来到队列前,面对国旗讲自己的心里话——那就是国旗下的讲话呀!因为激动,我的脸红彤彤的,和红旗的颜色差不多。

  红旗温厚地飘动着。梧桐花不敢抢红旗的鲜艳,将自己的颜色定位成浅淡的粉红,沉甸甸的花朵在枝头摇曳,好似我激动而忐忑的心情。

  “旗——红旗——我爱五星红旗!”我不由自主地朗诵起刚刚学会的词语,也许,最简单的词语组合最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红旗为什么是红色的?因为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她;红旗为什么总是飘扬?因为她蕴藏着前进的力量;红旗为什么飘扬在最高的地方?因为她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那天,我的讲话像诗一样美,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我的眼泪露珠一样挂在眼睑上。

  也在那一天,我加入了少先队员,胖校长亲手为我系上红领巾,他谆谆告诫说:“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戴上她,就要时刻将国家装在心里!”

  再次站在国旗下讲话已经是多年以后了,应胖校长的邀请,我重回母校,为小学生做励志报告,我回忆我的求学经历:

  “我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帮助,我依靠学校老师捐助和社会资助才完成学业,是国家和社会帮我度过了生活难关,为我提供了学习机会;

  “在我享受成功的时候,我无法忘记过去,对于我的母校我的老师和我们的国家,我永远心怀感恩。我要加倍努力工作,报答关爱我的学校和社会。”

  “我的少年时代,生活是清苦的,可是淳朴的乡情为我带来社会的关爱,让我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如今,党和国家倡导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平民百姓的生活作为理家治国的头等大事来抓,农村学校都免除了学杂费和书费,穷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无忧无虑地上学了。”

  上学,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会少。面对国旗,抚今追昔,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国家的进步与富强。我的经历和感受让小学生们对红旗和国家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和理解,心中涌起无限热爱。我和学生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梧桐花开得正艳,众花拱卫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伫立在春天的田野,面向五星红旗心中有说不完的话,我想说从前、现在和未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