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的是一扇黑色的门,没有了曾经的期盼,也少了平日的坚定。伸出去的脚又缩了回来,努力挺起的肩膀又垮了下来。头顶上,灰色的天,灰色的云……彷徨在黑暗面前。要走的是一条未知的路,没有了昔日的鸟语,也少了沁人的花香。踮起脚尖远望,想要找一个方向,却始终看不尽路的前方。脚底下,黄色的土,黄色的石……徘徊在路的边缘。钟声响了,这是命运给我下的最后通牒,选择或是放弃。我看掌握远方,微笑的问,路在何方?远远的,有一个身声音从内心传来,一声一声,“梦想,梦想”。
知道了,我要选择一个方向,然后走下去,即使不知道下一站是否是天堂。我抬起了腿,跨过了那道门槛。我的身后,黑暗吞尽最后一丝光亮。
2007年9月,我走进了高三。
一直都知道,要走的是一条不安逸的路,所以在寂静的夜晚,站在操场边的梧桐树下,告诉自己要坚强,在以后的路上,在没有阳光的地方。但现实终是残酷的,很快,高三便成了黑暗的天。先是老师被换,原本活泼风趣的年轻老师全部退居二线,一批据说资历丰富的“元老”开始独领风骚。然后是课程表的改革,埋葬了体育和音乐,却出土了数学和英语。背不完的是单词,抄不尽的是笔记,默不尽的是公式,做不完的是习题。
慢慢地,时间与距离成了正比。平日里嘻哈打闹的朋友,现在却只是在匆匆擦过之际,相视点头,然后苦笑。平日里笑声不断的教室,此刻却只剩下参考书被翻过的声音,还有死一般的沉寂。老师说,加油。父母说,努力。我说,胜利。
我把钟爱的金庸压在了箱底。在那个夜晚,我哭得不能自已。大本大本的参考书被我抱在了怀里,我们开始形影不离。床头的“快男”被我换成了英语单词。书包里的十字绣变成了公式定理。我成了书的奴隶,每天与三角函数厮杀,日日与各类从句拼命。我用尽全力,只求胜利。
但生活欺骗了我,是谁说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报。紧握着鲜红的数学试卷,上面的数字让我无力。“55”……我输了,在这场战争里。我遍体鳞伤。只能仰望。有人欢喜,亦有人叹息。老师在讲台上,做着一惯的事,说着不变的话。总结,又是总结。未来,还是未来。突然就厌倦了这个世界,想要逃离,抓起书包,逃难似的奔出教室。一个人走在小路上,四周静的出奇。剩下的只有风声,还有我的脚步声,一步,一步。有没有人告诉我,我的选择是对是错?有没有人告诉我,下一个路口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走?我把书包摔在地上,张开双臂,在小路上奔跑,尽情地。就让我在自私一点,让这个世界上没有学习,没有父母,没有老师,只有我。
又来到那棵梧桐树下,夜色中,它依然挺拔。一个月前,这里有我的豪情壮语。那时的我,满腔热情,此刻的我,站在树下,松开的拳头却怎样也攥不紧。我迎风而立,看远处的山和我一样,寂寞。我就像一只孤雁,奋力诛求我的南方,却在离幸福只有一步之遥时,筋疲力尽,摔落。粉身碎骨,总是徘徊在幸福边缘,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幸福离我越来越远。有人在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可是我的未来就是梦。一个美丽却很遥远的梦,既然是梦,如何能久。生活就像是一座黑色的城堡,没有光明,没有喧闹。但骗自己要相信,在不远的地方,总会有幸福在等待。
可是,上帝很忙。我拨云见日,却看不到碧海蓝天。我面朝大海,却依旧没有春暖花开。风,继续没有方向的吹来,脸上有微凉的湿意,这是泪吗?一种懦夫的行为,一种曾经让我嗤之以鼻的行为,可就在今晚,在高三的月考后的今晚,我成了懦夫。也有想过要逃离,到别的地方去,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却在火车即将开动的那一刹那跳下……总是没勇气去义无返顾,总是不甘心,看幸福远走。
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选择的是一条不能后退的路。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只有坚持下去,才可能有出路。所以,相信吧!下一站就是天堂。总是这样安慰自己。让自己还有走下去的勇气。拾起地上的书包,慢慢地往回走,我就像一片落叶,在青春的旅途上挣扎了一圈,最后却被告知回到了原点,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沧海桑田。宿舍里依然可以听见低泣声,我伫立窗前,嘴角却怎么也不能上扬。告诉我,高三,面对你,我该如何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