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国庆的作文 > 国庆征文:手持“红宝书”参加阅兵式_2000字

国庆征文:手持“红宝书”参加阅兵式_2000字

2009-09-10 来源:网络来源

国庆征文:手持“红宝书”参加阅兵式

  他与共和国同龄,未满16岁走进军营,18岁参加援越抗美战争,20岁参加国庆大典。他在部队度过了13年军旅生涯,退伍后又把自己惟一的儿子送进军营……如今,谈起40年前的经历,他依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之情:“几十个国庆节,惟有那次给我的印象最深。”

  18岁参加援越抗美战争

  “八一”前夕,笔者在山东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耿庄社区见到了侯宪广,他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腰杆挺得笔直。

  侯宪广1949年出生在原菏泽县吕陵乡窦庄村(今牡丹区吕陵镇窦庄村)。1964年冬至那天,未满16岁的他穿上了向往已久的军装。“蓝裤子、绿上衣、黑棉靴……当兵的那种自豪感别提了。”45年后,侯宪广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依然豪情满怀。侯宪广与两名同乡先乘坐拉煤的解放卡车到济宁火车站,随后乘坐“闷罐车”,经过上千公里的颠簸,于1965年元旦到达福州,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炮某师13团。在新兵连训练三个月后,他被分派到团部警卫排做通讯员。1966年11月,侯宪广所在的部队调往广西驻防,此地距离越南只有20余公里。1967年5月22日,侯宪广所在的部队开往越南,参加援越抗美战争。

  在越南9个月的时间里,该高炮部队打下美国飞机七八十架。侯宪广也在此经历了不少惊心动魄的时刻。为避免敌机轰炸,侯宪广每天凌晨三点起床送信。1967年7月的一天,外出送信的他未能在天亮前返回驻地。当他经过一条大河时,三轮摩托车出了故障,还没来得及维修,就被美军发现,3架轰炸机很快飞过来,炸弹在侯庆广的身边不时爆炸。机灵的侯宪广跑到一个河沟里猫了起来,轰炸机一阵狂轰滥炸,趾高气扬地飞走了。侯宪广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这才发现一只鞋不知什么时候跑丢了,再看摩托三轮车,也已被打烂。经过简单维修,他克服困难,驾驶摩托车安全返回驻地。由于他表现英勇,荣立三等功。

  参加国庆二十周年阅兵式

  1968年2月,侯宪广所在的部队返回祖国,驻扎在福建漳州。1969年,中苏之间的紧张关系逐步升级,毛泽东发出了“准备打仗”的最高指示。当年“八一”前夕,侯宪广所在的部队奉调北京。在那里,侯宪广迎来了其军旅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时刻。

  当年8月,为迎接国庆20周年庆典,中央选拔一批战士组成受阅部队。8月中旬,侯宪广与其他入选的300余名战士一起在北京通县一个飞机场集合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受阅部队加大了训练强度。首先是单兵训练,从立正、稍息、起步走、正步走等基本功练起,随后是10人合练。最后20天的时间,他们组成50X50的方队进行大合练,互相调整步幅、步频。时值酷暑,在骄阳的烘烤下,训练场上冒着蒸人的暑气,战士们都把裤子绾到膝盖以上。他们白天在飞机场训练,晚上则转移到天安门广场实地演练。在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左右400米的距离,是国庆阅兵式关注的焦点地段。他们就从东到西,一遍遍操练。虽然条件很艰苦,但大家士气都很高涨。每天晚上训练到12时左右,第二天凌晨5点又起床了。

  9月29日,受阅部队停止训练,进行短时休整,准备受阅服装。侯宪广介绍,由于当时条件艰苦,战士们并没领到新军装,只好从原有的衣服中选出比较新的。

  阅兵式前默读毛主席语录

  “大典场面热烈紧张,政治氛围很浓。”谈起参加国庆20周年大典的感受,侯宪广说。多年后,他才从收音机里了解到,为应对紧张的中苏关系,中国在那年国庆前两天进行了两次核试验。1969年10月1日,是受阅部队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日子。当日凌晨3时,受阅方队就集合在东长安街。随后在指定区域,按照事先布置好的顺序站位。侯宪广站在方队中第五排左数第10名的位置,大家手持“红宝书”,默读着毛主席语录。上午8时许,首都四十多万军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农兵代表一起,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前。10时许,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时,4个观礼台和整个天安门广场沸腾了。受阅部队和现场群众都激动万分,高举《毛主席语录》,高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欢呼中,不少战士都流下了幸福的热泪。随后,庆祝大会开始,乐队高奏国歌,礼炮齐鸣。短暂的阅兵式后,盛大的分列式开始。“按照规定,我们这些左手持‘红宝书’的受阅战士踢正步时,必须目视前方,不准向右看,所以,我至今也不知道天安门城楼上站着哪些国家领导和贵宾,到底接受了谁的检阅。”侯宪广不无遗憾地说。

  分列式结束后,受阅队伍被直接带到北海一个饭店吃饭、休息。为防止频繁小便,部队要求战士们尽量少喝水。当日下午4时,侯宪广等人再次集合到长安街,参加晚上的群众大联欢,几十万人载歌载舞,盛况空前。联欢活动结束时已经是夜里11时了,侯宪广与战友们赶到北京航空航天学院吃饭、睡觉。

  受阅老兵默默奉献

  参加完阅兵式,部队给每名受阅战士3天假期。侯宪广与菏泽两名老乡到天安门广场、军事博物馆、颐和园等地游览,还特意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那时,侯宪广所在的部队已经调到张家口。他第二天急忙搭乘火车追赶部队。几年后,他又被调到包头驻防。1978年10月1日,侯宪广转业回到菏泽。原菏泽地区供销社、原菏泽棉纺厂……虽然岗位多次变换,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参加国庆阅兵的老兵,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多次立功受奖。1992年,侯宪广惟一的儿子参军入伍。“子承父业,儿子也是通讯兵,部队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地方。”侯宪广激动地说。

  “我曾多次从睡梦中醒来,梦想自己有一天再次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感受那个给自己带来无穷动力的受阅时刻!”采访中,侯宪广称,他从未向别人炫耀过亲历20周年国庆大典。他说,作为一名普通人参与国庆大典是一种巨大的荣誉,它是纯净而神圣的,它是激励自己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此后的1984年、1999年国庆大阅兵,侯宪广都在电视机前观看了现场直播。他家至今还保存着新中国历次国庆大阅兵的光盘。

  2003年,侯宪广退休。每天剪报、喂鸟、锻炼身体,他现在的生活十分悠闲。当笔者询问他是否观看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时,他爽朗地说:“还用说,一定会好好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