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我们不是“愤青”_2000字

我们不是“愤青”_2000字

2009-09-10 来源:网络资源

  鄙以为,这世上至少有三件事是应该保持沉默的——第一个就是沉默本身;第二个则是思想;至于第三个,就是接下来要说的“愤青”。

  “愤青”,从字面上看可暂且理解为“愤怒的青年”的意思,他离我们并不遥远,大概起源于上个世纪70,8年代,甚至现在的生活中也随处可见,这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活跃于网络上。

  “青”,只表明了这类群体在年龄上的特点——年轻,而且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而他们的主要特征则是“愤”。他们有着满腔的热血,有着一肚子不吐不快的话语,并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我却担心他们是否被那一腔的热血冲混了头脑。

  一个空穴来风,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都能使他们“群起而攻之”,和那些夸大其辞的娱乐记者相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前一段时间的“赵丽华事件”更是被他们闹得沸沸扬扬,在当事人不知情的前提下将她的一些诗作刊登出来并“封”她为“梨花派教主”,结果使得中国诗歌界顿遭骂名和嘲笑无数;

  “明明不懂行,却偏偏要装出一幅懂行的样子来”。听了几首流行摇滚,就以为自己是个“歌特族”了的是他们;读了几本80后作家的青春文学小说,就把自己弄得“多愁善感”,“明媚又忧伤”的也是他们;看了几部外国的大片,便开始瞧不起国内影视创作的还是他们……

  “愤怒”不是你的错,但未经思考而肆意妄加评论却是不值得提倡的。然而,这股“愤青”热潮却未又所削减,我身边的不少朋友,同学却追赶起了这股浪潮。

  前些日子,偶然瞥见一同学的作文,其内容主要就是批判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并颇为“自豪”的传给同学们看。其写作水平具体如何,批评得是否一针见血,我这里都不作过多赘述了,我主要想说的是“写出这种文章的意义究竟何在”。

  如果目的是想引来更多的目光关注中国教育,那么就没太多必要写出来给人看了,毕竟先前已经有很多人发现这一问题并加以论述了,如果您真能写的比前人更透彻,更深入,那发表出来到也无妨,可如果您公众发表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图一时爽口,或是哗众以取宠的话,那我友好地劝您尽早收笔。

  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的确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这是不可否认的,但却有些人抓住了这些把柄死死不放并把它们无限放大,目的何在?真的是想用“犀利”的笔杆子当作武器,刺痛“沉睡的中国人”?还是为了炒作自己?或者干脆只是追风地图了个一时的口舌之快?

  “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结果对内搞的还是应试教育,好几年前的“减负”就真的给学生们减轻压力了吗?事实就摆在眼前,结果已有目共睹,改革自古就没有那么顺利的,尤其是“教育改革”,不是单纯地喊两个口号,摆几个花架子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这样一味地批评,辛辣地讽刺对改革的深入也是无济于事的。

  我身边的不少同学似乎习惯了抱怨。抱怨“作业堆如山”,“试卷积如海”,“大考小考没完了”……抱怨教育制度的不合理性,对西方的教育制度夸个不停,恨不能赶快移民到国外读书,更有甚者面对考试的压力自杀了,还有人用高考交空卷的方式来反抗这一切……看着这些,听着这些,我只能歪嘴一笑——教育制度在怎么不合理,也犯不上从现今的高考一路骂到当年的孔老二吧,一边骂着“学习是孙子才干的事儿”,转身又一边继续干着“孙子才干的事儿”;,“舍生”未必就一定能换回“义”,更犯不上用自己的性命和前途当赌注。

  鄙人到是很赞成“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这个观点。纵观历史,那些真正能成就大事的人,都是些经过深思熟虑后,敢想敢做的人,决不是那些唧唧喳喳的市井小妇。古代的商鞅,舌战群儒的同时身体力行,终成变法大业;而近代的戊戌六君子盲目地以死为代价,却也没能挽救维新变法失败的结局;毛泽东借用《论语》中“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这句话给他的女儿们取名为李敏、李讷,就是希望她们成为少说空话,多做实事的人;李银河,多少年来一直不懈地为中国的同性恋者争得权利。所以,我们应该将用在口头上的功夫多下在行动上,实践才是改变的最好方法。

  “愤青”是一个泊来词。泱泱大中华的历史上没有这个名词是有历史原因的,传统的中国儒家教育束缚了人们的观念。近代以来,国力衰颓,出现了第一代的愤青,他们远赴重洋,肩负着祖国对未来的渴望。也许他们当初背井离乡是无奈的,但是我想当他们学成归来后,“愤青”是发自内心的渴望。

  愤青在国外是褒义,代表了青年的渴望与激情,青春与活力。但是在我国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愤青与离经判道和政治动乱搅扰在一起,成为了谈青色变的象征。其实真正的愤青远不是那个样子的,这样的愤青是空洞的缺乏教养的。真正的愤青应该是有理智有个性思维,有文化和道德素质的青年。

  我们不是“愤青”。我们有着一腔热血,更有着理智清醒的头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