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说对手_1200字

说对手_1200字

2009-09-07 来源:网络资源

  对手是什么?

  有人说,对手是战胜的对象,要想尽办法击垮它;有人说,对手是竞争的伙伴,要在竞争中共同发展;有人说,对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越能体现自身价值;有人说,对手是论坛上的辩友,失去了一方,另一方也会失去意义……

  那么对手到底是什么呢?

  我认为对手是你相伴而生的“敌人”,但也是“朋友”,决不同鸡肋那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不论你身处何时何地,对手总是相伴你左右,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对手,那么他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如果面对的对手过于强大,那么怯懦者就势必会使自己大失信心无法走出失败的“阴影”;然勇敢者,则必会激起斗志,千方百计击败对手,因为在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强弱之分,矛盾的双方常常是可以转化的。

  《三国演义》中蜀国虎将关羽,在单刀赴会后,视东吴将帅皆为鼠辈,狂妄自大,刚愎自用。结果,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死于吴将吕蒙之手。为何会发生如此惨剧呢?原因很简单,只因为关云长没能碰到一个合适的对手。见到一群“酒囊饭袋”就自视甚高,于是麻痹大意失去了进取的动力。想当年,云长挥刀斩华雄,令诸侯瞩目;又过五关斩六将大战夏侯敦,成为世人仰慕的英雄。又有谁不知袁绍爱将颜良、文丑白马坡亦成他的刀下之魂,如此猛将怎能不敌吴下阿蒙?事实就是如此,心中失去了对手便后患无穷。

  同时,有对手,才能显示出双方的高低,同以《三国演义》为例,诸葛亮同司马懿,可以说是天生的一对死对头。可忠达无奈孔明,孔明就是技高一筹:“木牛流马”夺魏军之粮,“装神弄鬼”抢收麦地……,一桩桩事弄得他晕头转向找不着北。最后,诸葛亮居然连空城也放(五出祁山),死尸也摆(六出祁山,孔明自知气数已尽出的最后一计),弄得忠达名声扫地。只能自叹技不如人。一个好的对手,促人奋进,诸葛亮只有在司马懿这种非“等闲之辈”的衬托下,才显出其乃“神人”,更显出其高明!以上说的虽然全是小说中的事,然艺术是生活的再现。

  在现实生活中,此类事件不也比比皆是吗?就以中国乒乓球为例:乒乓球被视为中国的国球,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是独占鳌头的。可如今又怎会被“欧洲列强”“太极虎”瓜分我们的囊中之物呢?我想大概也有一个找好对手的问题。中国国内乒乓球联赛一直开展得红红火火,一直被视为当今世界乒坛的NBA,许多国外顶级高手也想来华入会比试高下,可中国乒协却把他们拒之门外,怕对手偷窥吾人之长技,养虎为患,在“家”里闭门自斗。习惯了自家的对手,遇及未曾遇到的对手,便频频失手,如此一来,便大喊“狼”来了!为何不学一学NBA呢?云集天下所有的顶级好手,来一番地球级的真正较量。岂不是“棋逢对手”更精彩,更火爆么?

  对手,是你成长的助推剂,也是你成功的润滑剂。只要正确对待,有没有对手是大不一样的,对手决不是鸡肋,生活中对手决不能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